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12

【FOCUS】阿里「認罰」股價勁彈 精英內捲更添遐想

  「住」在開曼群島的阿里巴巴,周末遭中國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開出逾182億元人幣的反壟斷天價罰單。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馬雲外灘豪言的「一錯再錯,一錯到底」,演變為最新的「誠懇接受,堅決服從」,隨著未來不確定性或大減,阿里(09988)股價周一(12日)半日勁彈逾7%,市值水漲船高逾3300億元。

 

罰金佔比帳面現金不到6%

 

  政治局去年12月首提的「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動真格。國家市監總局周末(10日)公告,根據舉報及調查取證,裁定阿里在境內網絡零售平台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構成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處以2019年境內銷售額4%的罰款。

 

  儘管182.28億元金額刷新2015年高通60.88億元國內反壟斷罰單紀錄,但若按阿里截至去年底手握3121億元帳面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看,罰金佔比不到6%,對2021財年非GAAP淨利的影響料為11%,換言之,中期影響可謂相當有限。

 

阿里巴巴遭中國市監總局開出逾182億元人幣的反壟斷天價罰單,惟股價周一(12日)半日勁彈逾7%。

 

一錯再錯 VS 堅決服從

 

  看看阿里「誠懇接受,堅決服從」的回應,不單一改馬雲去年11月在外灘金融峰會演講時「一錯再錯,一錯到底」的火藥味,2015年叫板工商總局「別吹黑哨」時的強硬更成過眼雲煙。

 

  加上集團CEO張勇今早於電話會議稱,將以更多行動降低商戶進入壁壘和營運成本,並在數據使用和收集方面與監管部門合作,分析認為,阿里徹底「認了」的態度,或意味今次針對其的反壟斷祭旗暫告段落,未來不確定性大減。公司股價半日逆市勁彈逾7%,錄兩個月最大升幅,帶動市值水漲船高逾3300億元。

 

Who is next?

 

  阿里面對的最大逆風稍見平息,更有機會借「反壟斷」之勢,因禍得福突破「騰訊系」旗下微信對天貓淘寶、京東對支付寶等的封鎖;不過,其他平台巨頭步阿里後塵,成為下一個反壟斷整治對象似已成市場共識,國家市監總局的反壟斷人員編制據報已增加至少20人。

 

  生活服務及分類信息網站「58同城」CEO姚勁波,就將矛頭對準競爭對手「貝殼找房」,指其明目張膽強逼「二選一」,呼籲同按4%標準處以罰款40億元。

 

  但蹭熱度歸蹭熱度,到底who is next?上月底就有消息指,騰訊(00700)創始人馬化騰會見了反壟斷監管機構的官員。按市監總局去年12月啟動對阿里調查,並多次聽取公司陳述意見計,下一個會否輪到騰訊,年中前料見分曉。

 

巨頭加劇地區、產業不平衡

 

  最高層為何現時對平台巨頭開刀?除了以阿里為首的巨無霸們由幼年進入成熟,業務觸角遍布資訊、娛樂、社交、消費、出行、金融等,資本話事、流量話事、大數據話事,反壟斷勢在必行,或還有更深層的考慮。

 

  從早前市場戲言螞蟻上市將「至少誕生58個億萬富翁」、杭州買樓「阿里定律」,到騰訊員工去年人均年薪81萬、互聯網巨頭瘋狂拿地等看,少數巨頭令地區、產業之間不平衡加劇,精英階層憑藉累積資本愈來愈趨內捲(指低效率的自我重復,缺少創造力和多樣性),以錢生錢或高槓桿的模式「食利」,無益製造實業、總體民生,恐更觸最高層神經。

  

  以此角度看,182.28億元罰單是否阿里的最後一隻靴子,耐人尋味。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阿里巴巴 #反壟斷 #天價罰單 #二選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