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10

【FOCUS】拉加德仿「鐵娘子」金句 減買債形鷹實鴿

  QE「成癮」的歐美政策制訂者也是拼了。倍受關注的歐洲央行議息周四(9日)深夜塵埃落定,行長拉加德以「重新校准(recalibrate)」而非「縮減寬鬆(taper)」,來定義小幅放緩PEPP(緊急抗疫購債計劃)步伐。另一邊廂,面對美國CPI升至13年最高,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Brian Deese昨日就將食品通脹歸咎於牛肉、豬肉、家禽的供應商大賺「疫情財」,被「新債王」岡拉克暗批轉移焦點。

 

不是taper,只是「重新校准」

 

   「通脹+債務」夾擊之下,巴西、俄羅斯、墨西哥、智利、南韓紛紛忍不住加息應對;而繼聯儲鮑叔預告「今年可能開始減少買債」後,歐洲央行最新拍板未來適度放慢PEPP淨買債步伐(a moderately lower pace),鷹派姿態終於較聯儲先行一步。

 

拉加德明言「The lady isn't tapering(本女士並非收水)」。

 

  不過看真些,歐洲央行議息聲明根本未提及減慢的幅度,拉加德更仿效「鐵娘子」戴卓爾夫人1980年以「The lady is not for turning(本女士不會轉軚)」拒絕收回私有化政策,明言「The lady isn't tapering(本女士並非收水)」,強調有利的融資條件仍將維持,而如果歐元區前景惡化,不排除再次加大刺激力度。

 

  儘管歐元區8月通脹剛剛觸及「3字頭」,情勢好過花旗國的「5字頭」,但跟美國經濟已恢復至疫情前相比,區內GDP規模仍較2019年底少一截,但資產負債表佔GDP比例卻較聯儲高出一倍。

 

白宮高官抨擊供應商,被指轉移焦點

 

  以基準情形計,歐洲央行下季PEPP月均買債規模料僅從三季度的800億歐元微降至700億歐元,另外APP(常規資產購買計劃)維持每月買債200億歐元不變,換言之,水喉依然大開。另根據其最新預測,明後兩年通脹料分別為1.7%、1.5%,難及其「2%」目標,從刺激通脹的角度看,印鈔可謂無功而返。

 

  通脹壓力在歐洲央行眼中遙遙無期,在另一邊廂的美國,再也無法對物價飆升「扮眼盲」的官員卻再有新解畫。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Brian Deese昨日就稱,美國人面對的食品雜貨價格漲幅的一半,都可歸因於牛肉、豬肉和家禽這三種產品,抨擊控制這些行業的前四大供應商發「疫情財」。但「新債王」岡拉克就暗批其轉移聯儲印鈔和政府刺激的焦點。

 

  最耐人尋味的是,聯儲三大鷹派之一的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近日被揭僅2020年就進行了多次超過百萬美元的股票交易,包括買賣蘋果、特斯拉、亞馬遜股票等。逼於壓力,其跟同樣進行股票投資的波士頓聯儲主席羅森格倫昨日發表聲明稱,本月底將前出售所有股票。

 

  接下來,FED,now we can taper?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歐洲央行 #PEPP #拉加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