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23

【FOCUS】何時減碼畫出腸 聯儲鷹派快蓄勢

  倘若聯儲主席鮑威爾「may soon=next meeting」的潛台詞成真,或意味此輪tapering(減碼)的節奏將快過2014年。不過,熱衷「賺在當下」的市場仍將FOMC的最新政策聲明解讀為「9、10、11月續每月購債1200億美元」,美股三大指數齊收高逾1%,似對通脹持續升溫和聯儲鷹派崛起的風險視而不見。

 

此輪收水節奏料快過2014年

 

  轉身or等等?全球央行大佬--聯儲的9月貨幣政策會議倍受矚目。一如預期,FOMC維持利率及買債規模不變,揭盅減碼時間表未見蹤影;惟政策聲明首次白紙黑字寫明「可能很快(may soon)放緩資產購買速度」,前提條件為「經濟續取得大致符合預期的進展」。

 

鮑威爾罕有發表個人意見,稱「對就業取得進一步實質性進展的考驗幾已實現」,暗示兩大減碼門檻雙雙掃清障礙。(FED Twitter)

 

  鮑叔更罕有發表個人意見,稱「對就業取得進一步實質性進展的考驗幾已實現」,暗示通脹、就業兩大減碼門檻雙雙掃清障礙;即使9月非農就業難現強勁增長,也不會改變「或最早下次會議宣布減碼」。種種口風顯示,聯儲12月啟動每月縮減購債150億美元、至明年7月結束QE幾已板上釘釘,意味此輪收水節奏將快過2014年(當時用時10個月)。

 

  儘管聯儲對tapering時機已「畫公仔畫出腸」,但對熱衷「賺在當下」的市場而言,至少聯儲9、10、11月仍將續每月購債1200億美元,美股一掃周一(20日)黑雲壓頂造好,甚至傳出有交易員在期權市場斥資5千萬美元押注標指年內續漲,似對通脹持續升溫和聯儲鷹派崛起的風險視而不見。

 

通脹預測再升,「暫時性」或難

 

  今次最值關注的是點陣圖顯示加息預期由6月時的2023年提前至2022年,雖然屆時利率預測中值僅0.3%,且支持明年加息與反對明年加息的比例為9比9勢均力敵,但三大鷹派悍將布拉德、喬治、羅森格倫以及偏鷹的克利夫蘭明年齊將擁有FOMC的投票權,恐意味未來政策難再一面倒押大不押小。

 

  此外,聯儲對美國今年核心通脹的預測由6月時的3%大幅調升至3.7%,對明年的預測則繼去年12月時的1.9%、3月時的2.0%、6月時的2.1%,節節調升至最新2.3%,加上全美樓價中位數8月按年急升14.9%,物流巨頭聯邦快遞宣布明年1月起大幅提高美國國內運費平均5.9%,通脹「暫時性」或遠非短暫。

 

  倘若聯儲11月減碼成真,或意味明年首季的美債市場有數以千億美元計的淨發行量須由聯儲以外的投資者消化,恐令債息急升。周期的迭代調整,或許會遲到,但從不會缺席。

 

重溫招商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今午在【hot talk 1 點鐘】詳盡分析聯儲局,立即重溫

 

 

其他相關新聞:

【FOCUS】何時減碼畫出腸 聯儲鷹派快蓄勢

《外地經濟》聯儲局下調本年增長預測,PCE通脹上調至4﹒2%

美聯儲維持利率不變,並暗示最快明年加息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聯儲 #減碼 #FOMC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