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13

【FOCUS】9月外貿喜憂參半 降準或已箭在弦上

  官方製造業PMI新出口訂單指數連跌6個月,似乎未改中國出口的韌性,以美元計,9月錄按年增28.1%(預期:21.5%)。進口則錄按年增17.6%(預期:20.9%),鐵礦砂、銅、原油進口均價年初至今飆升32%-67%。外貿表現喜憂參半,但面對全球經濟復甦日漸失勢,降準或已箭在弦上。

 

經濟或臨滯脹衰退夾擊

 

(資料圖片)

 

  海關總署周三(13日)公布,8月意外放閃的出口,9月表現再次優於預期。要論最大功臣,跟疫情相關的紡織類、醫療儀器類出口不升反跌,惟手機出口額按月大增88%,高新技術產品、玩具出口額亦雙雙按月增12%。海外需求持續蓬勃,推動9月出口絕對值續升至3057.4億美元,連續第三個月刷新歷史紀錄。

 

  再看進口,儘管煤、銅進口9月止跌回升,但原油、大豆、鐵礦砂進口縮水。首9月計,整體進口價格上漲11.3%,其中鐵礦砂、銅、原油、大豆進口均價按年分別漲67%、38%、33%、29%。

 

  眼見變種病毒已從過去三個月的市場頭號風險,跌至本月的僅列第四,取而代之的首三大風險分別為,一,通脹及債券收益率上升;二,央行政策失誤;三,強勁增長或非常短暫;全球經濟似正陷入或滯脹、或衰退、或兩者夾擊的陰影。

 

預期管理措施勢將出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周二(12日)發表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就指,全球通脹風險偏向上行,而增長動力傾向下斜,其核心預測之一,就是通脹將在年底急劇上升,呼籲各國央行警惕,並盡早採取行動收緊貨幣政策。

 

  對中國而言,鑑於PPI並未明顯向CPI傳導,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隨著官方出手增加供應或近拐點,經濟或正處於滯脹的尾聲乃至步向衰退的前期的分叉口。

 

  值得留意的是,繼多地出台樓市「限跌令」後,東北重鎮哈爾濱近日推出人才買樓最高補貼10萬元人民幣等穩定樓市16條政策,被形容為「打響救市第一槍」。面對房企拿地「躺平」、樓市成交急凍,乃至投資、消費增速節節放緩,一系列預期管理措施勢將出台,央媽或最快本月底再次祭出降准大招。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出口 #外貿數據 #中國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