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02

【FOCUS】拜登COP26放豪言 煤炭州議員唱對台

  美國總統拜登周一(1日)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雄心勃勃重申美國將在203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之際,原本預期本周在國會表決的1.75萬億美元「重建更好」法案,突遭當頭棒喝,參議員曼欽明確表態拒絕支持,因擔心通脹及赤字。由於該法案包括5550億美元的清潔能源投資和應對氣候變化支出,議程受挫或意味華府應對氣候變化雷聲大雨點小。

 

曼欽明言不支持「重建更好」法案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在蘇格蘭開幕,「環保先鋒」拜登親臨會場致詞時稱,世界只剩一個簡短的時間窗口來提升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這是決定性的十年,這期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

 

 

  不過,就在他雄心勃勃重申美國將在203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的同日,被白宮稱為「美國史上應對氣候變化最大努力」的「重建更好(Build back better)」法案,在國會山遭遇重挫。

 

  儘管法案規模已從最初的3.5萬億美元縮水至1.75萬億美元,但過去三個月對此皆態度曖昧的西弗吉尼亞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曼欽,昨日突舉行新聞發布會,明言「在不知道該法案將如何影響我們國家的債務和經濟的情況下,不會支持立法。」

 

5550億美元應對氣候變化支出無期

 

  「重建更好」法案本就備受共和黨抨擊,拜登原指望憑民主黨在參議院的51票走預算和解程序過關,現時少了曼欽的關鍵一票,意味「重建更好」法案前途未卜;而另一項8月獲參議院通過的1萬億美元基建法案,由於遭民主黨進步派扣為「人質」,在眾議院付諸表決也恐遙遙無期。

 

  據白宮發布的框架,「重建更好」法案除了投資兒童、家庭、看護、醫療、住房,一大重點是5550億美元的清潔能源投資和應對氣候變化支出,其中包括3200億美元用於清潔能源稅收抵免。

 

  何解曼欽以一己之力跟拜登唱對台?分析就指,此跟其所在的西弗吉尼亞州是美國第二大煤炭州有關。早前曼欽曾公開反對「清潔電力績效計劃(CEPP)」計劃(獎勵逐步從化石燃料轉向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發電廠,反之則懲罰),並跟煤炭經紀公司Enersystems關係不淺。

 

  曼欽以小小一票為拜登的數萬億美元大動作設下巨型攔路石,或意味華府應對氣候變化雷聲大雨點小。最新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率已節節下滑至43%,不支持率接近51%,「救救地球」出師未捷的拜登,明年中期選舉又能否保住民主黨多數席位?答案或已寫在牆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重建更好 #氣候變化 #COP26 #曼欽 #拜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