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29

【FOCUS】Omicron突變非末日 對沖大佬押股市看漲

  短短一個周末,觸發全球市場「黑色星期五」的新變種病毒Omicron(奧密克戎),就突破多國旅行禁令,攻破歐洲、澳洲、北美等防線;首張病毒「真身」圖顯示,其至少有43個突變,遠高於Delta變種的18個,恐導致免疫逃逸效應,令傳染性飆升。

 

  在Omicron傳播未來數日或數周呈現出更清晰的指數增長曲線前,好壞消息夾雜:醫學界有聲音指,在非洲至少已存在兩個月的Omicron,感染症狀「輕微」且死亡率遠低於Delta;但另一邊,被寄予厚望的默沙東新冠口服藥,有效性降至30%,遠低於早期數據的50%。

 

新變種料已存在數月,症狀或屬「輕微」

 

  進化「分支長度」可追溯至去年中的新變種病毒Omicron,瘋狂突變的程度或令其逃脫基因測序的監測,在上周經南非病毒學家「捕獲」前,早已存在數月。是否更具傳染性及更致命?疫苗屏障以及已康復人士的抗體是否注定失效?在答案明確定論之前,保持鎮定顯然至關重要。

 

新變種病毒Omicron(紅色所示)與去年中時病毒的進化關聯最密切,或意味其在今次被「捕獲」前早已存在一段時間。

 

  全球領先的生物醫學研究機構、位於美國加州的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的科學家就指,Omicron變種可能在9月底或10月初就已出現,但過去兩月來,非洲報告的確診數和死亡人數均持續下降,情況似乎遠好過delta肆虐的歐洲,或顯示其傳播速度比看起來的要慢。此外,南非醫學協會主席Angelique Coetzee稱,感染Omicron變種的患者症狀「輕微」,包括極度疲勞、身體疼痛、頭痛等,甚至可以在家進行保守治療。

 

  儘管暫時未知Omicron變種會否引發高齡人士強烈併發症從而更致命,但億萬富翁、對沖基金大佬Bill Ackman周一最新表示,如「症狀更輕」的情況屬實,對股市來說將看漲而非看跌。

 

默沙東輝瑞打頭陣,內地藥廠同研口服藥

 

  不過,另一邊廂的一則壞消息是,被寄予厚望的默沙東藥廠最新稱,臨床試驗最終數據顯示,新冠口服藥Molnupiravir對降低高風險患者住院與死亡的效果僅30% ,遠低於10月時期中數據的50%。而另一款輝瑞研發的新冠口服藥Paxlovid,2/3期臨?試驗顯示可令住院或死亡風險降低85%-89%,但未知會否蹈默沙東覆輒。

 

  從第一階段抗疫封城堵路,到第二階段築起疫苗防線;隨著變種病毒鬼祟出沒、疫情「永續化」的可能,未來第三階段或進入仰賴特效藥物問世。內地方面,目前進入臨床或申請臨床的新冠口服藥包括開拓藥業、復星醫藥等研發的普克魯胺,君實生物、旺山旺水生物醫藥研發的VV116等。

 

  儘管人類目前仍處第二階段的疫苗抗疫,但歐盟的大數據就顯示,疫苗接種率愈高,死亡率愈低。So,前景並非太灰,難怪高盛喊出,「沒有任何理由改變投資組合」。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疫情 #變種病毒 #Omicron #股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