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10

【FOCUS】人幣降準外幣提準 央媽釋匯率大忌信號

  一手下調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放水」1.2萬億人幣;一手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吸水」約200億美元。央媽連環出招之下,從去年5月歷史低點勁彈逾8000點的離岸人民幣,周四(9日)晚兌美元短短15分鐘急插逾300點。人幣升升不息,央媽繼5月時相隔14年重啟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工具後,今次二度敲打,釋放強烈政策信號。

 

單邊升值、熱錢套利為監管大忌

 

  繼5月31日宣布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至7%後,人民銀行昨晚再「照辦煮碗」,再提準2個百分點至9%。鑒於以內地外匯存款萬億美元計,2%僅相當於200億美元流動性,不到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單日交易量的一半,因此與其說是「放大招」,更準確不如說是預期糾偏。

 

 

  自去年5月觸及7.1965的歷史低點後,離岸人幣迄今已強勁反彈逾8000點,全數收復貿易戰以來失地,何解?原因有三:一是中國獨有「清零」策略令經濟率先復甦,出口強勢帶動貿易順差高企;二是歐美零利率政策令外資持續湧入中國國債等人幣資產;三是國人疫情下出國旅行留學等需求大減,服務貿易逆差大幅收窄。

 

  然而,單邊升值、熱錢套利可謂監管層的大忌,自年中起,人行高層、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等頻發聲提醒,「雙向波動常態」、「匯率久賭必輸」、「過快升值不可持續」等,人行主管媒體甚至列出未來可能推動人幣貶值的四大因素。

 

銀行結匯及外匯資產顯大幅背離

 

  既然是雙向波動,央媽兩次在6.35附近出手提準,或意味此是現階段的上限紅線;至於下限為何?今日人幣中間價6.3702元較市場預測均值偏弱179個點,為2018年6月有記錄以來最大偏弱幅度,關注後續走勢。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總統拜登周四罕有發表聲明,暗示本港時間今晚公布的美國11月CPI將續驚嚇;市場預期或從10月的按年6.2%攀升至6.8%。倘若真的如此,聯儲下周政策會議放鷹恐勢在必行。

 

  美國貨幣政策被逼加速正常化背景下,或為中國帶來資本外流風險。而美國財政部上周公布的匯率報告就指,中國國有銀行在截至6月的四個季度中,通過結匯購入了近2780億美元,為2014年以來最多;同期,人行資產負債表上的外匯資產(即俗稱的「央行口徑外匯佔款」)僅增加了62億美元,「大幅背離的確切原因仍不清楚,但可能顯示匯率干預」。換言之,無論匯率年度級別拐點是否形成中,央媽或正為應對明年的資本外流衝擊密密準備。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外匯存準率 #人民幣 #存款準備金率 #存準 #人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