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23

【FOCUS】稀土國家隊橫空出世 劍指碳中和時代

  「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鄧小平的論斷迴響29年後,國資委牽頭三大稀土巨頭戰略重組的「中國稀土集團」周四(23日)橫空出世,戰略意義不言而喻。

 

擁國內七成中重稀土開採量

 

  2019年中美貿易戰爆發初時,官媒《環球時報》稱稀土為「北京的王牌」;今年3月,工信部明言,中國稀土沒賣出「稀」的價格;臨近2021年年尾,傳言已久的稀土國家隊終於揭開面紗--三大稀土巨頭中鋁集團、五礦集團、贛州稀土集團領銜組建「中國稀土集團」,分別持股20.33%,大股東國務院國資委持股31.21%,另兩家鋼研科技集團、有研科技集團分別持股3.9%。

 

 

  何解整合三巨頭、而另一大巨頭北方稀土集團則按兵不動?答案就在前者主打中重稀土,後者主打輕稀土,未來勢形成一南一北、相輔相成發展格局。據機構測算,「中國稀土集團」坐擁國內七成的中重稀土開採量。

 

  那麼,稀土國家隊主打中重稀土有何玄機?須知,所謂「稀土」其實是17種稀有金屬的通稱。相比鑭(La)、鈰(Ce)、鐠(Pr)、釹(Nd)、鉅(Pm)等原子序較小的輕稀土,釤(Sm)、鋱(Tb)、鏑(Dy)、鈥(Ho)、鉺(Er)、銩(Tm)等原子序較大的中重稀土更矜貴,且可替代性更小,例如鏑用於製作晶片的光刻機,鋱、鉺等用於動力電池等。

 

鞏固新能源等供應鏈掌控力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數據,去年全球稀土探明儲量約1.2億噸,其中中國佔4400萬噸或37%;儘管儲量遠算不上壟斷,但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報告就指,中國供應了全球85%的稀土。

 

  中國可謂穩握全球稀土供應命脈,背後是被西方稱為「Three Ms。」的巨大優勢,即採礦與礦物工程(Mineral Engineering)、冶金工程(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材料科學與工程(Materials Science)。

 

  以電動車的永磁同步電機至少需要逾1公斤的稀土,1兆瓦的風能發電機至少需要170公斤的稀土看,北京就稀土正式祭出更激進立場,以此鞏固「石油時代」轉型至「碳中和時代」的供應鏈掌控力,戰略意義不言而喻。 

 

  而坐擁150萬噸稀土儲量的美國,總統拜登2月簽署總統令,要求調整包括稀土在內的供應鏈,但美國境內目前僅有一間規模化的稀土生產基地--位於加州的MP Materials,去年產量3.85萬噸,相比中國14萬噸,未來定價權或勝負已分。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碳中和 #中國稀土集團 #稀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