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21

【FOCUS】網飛VS特斯拉 齊加價卻不同命

  相比地產恒古不變的「location、location、location(地段)」,全球高通脹下的選股金科玉律,似正回歸最基本的「profit margin(利潤率)」。其中,FAANG中的Netflix,以及MAATA中的Tesla,齊加價卻不同命,一個錄2011年以來首次流失訂戶,另一個卻毛利率首次突破30%。

 

造車業務毛利率首破30%

 

  美股持續至少5個季度的盈利超預期,能否在2022年首季再創輝煌,答案陸續揭曉。重磅股Netflix先送驚嚇,拜1月宣布在北美地區加價1至2美元所賜,首季付費訂閱用戶錄十年來首次縮水20萬,撇除退出俄羅斯市場的70萬訂戶流失,亦遠低於預期的增加250萬;更糟的是,公司預期次季再銳減200萬。

 

  消息拖累Netflix股價周三(20日)暴挫逾35%,逼使億萬富翁William Ackman清倉1月買入的約310萬股,帳面損失料達4億美元。

 

 

  與之相反,從去年至今年首季連續多次加價的特斯拉,周三卻呈上一份華麗業績。首季收入按年增81%至187.6億美元,續刷新單季歷史紀錄,單計造車業務的毛利率更首次突破30%,錄32.9%。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透露,首季生產的近一半汽車都配備了不含鎳或鈷的LFP(磷酸鐵鋰)電池。跟三元鋰電池相比,磷酸鐵鋰電池更具成本優勢。

 

多間巨頭業績同值期待

 

  不過,就當特斯拉雄心勃勃預期今年產量將逾150萬輛之際,電影《沽注一擲(Big Short)》原型Michael Burry警告,特斯拉或將面臨Netflix競爭者環伺的相同命運。但馬斯克就反駁指,Burry就像一個「壞鐘」。

 

  已公布業績而每股盈利同勝預期的還有荷蘭光刻機供應商ASML、老牌IBM,兩間公司毛利率分別為49%及52.9%。而首季虧損的美國聯合航空就預計,受惠旅行需求激增,第二季收入料達紀錄最高,經營利潤預料升10%,刺激盤後股價急升。

 

  下周將公布業績的還包括可口可樂、微軟、Alphabet、Meta、蘋果、亞馬遜等巨頭,據Refinitiv統計,市場預期標指成分股公司首季盈利僅升6.1%,可謂門檻極低;換言之,儘管通脹、收水等多重逆風當前,擁有成本轉嫁能力的優質公司大有可能仍然跑贏。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每股盈利 #業績期 #特斯拉 #Netflix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