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8-03

【FOCUS】環島演習顯不尋常 政經重置醞長期衝擊

  華府三號人物、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無視北京「文攻武嚇」,周二(2日)深夜執意飛入第四次台海危機的重重迷霧,周三(3日)上午10時半面會蔡英文,並獲其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預計傍晚5時離台。

 

5個跨越中線,劉德音拋「毀滅」論

 

  經過繞飛南海中國飛航情報區的7小時飛行,82歲的佩洛西終於成為四分一世紀以來,踏足台灣土地的華府最高級別人物。台北101亮起「TW love US」、「美台友誼永固」之際,新華社在佩洛西專機降落後約15分鐘授權發布,解放軍將於4日12時至7日12時進行環台「重要軍事演訓行動」。

 

  細看官方圈定的海空實彈演習6個海空域,遍布台灣東西南北,相比1995-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機,解放軍當時進行軍演的5個地點中,僅有兩個小範圍區域跨過所謂的海峽中線,其餘三個大範圍區域都巧合地位於中線之上,今次即將開展的6個軍演地點,5個皆跨越中線,其中最大的一塊領域正對台南及高雄,而台南正正是台積電南部生產重地。

 

 

  耐人尋味的是,就在佩洛西今早會晤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談及晶片議題前夕,CNN發布未注明日期的對劉德音的專訪,引述其警告,「沒有人可用武力控制台積電,如果動用軍事力量或入侵,將使工廠無法運營」「如果它發生,那將是毀滅(destruction)」。

 

經濟施壓之後,更近「以武止戈」?

 

  除了周二連夜宣布軍演計劃、召見美國駐華大使、海關將幾百種台灣餅乾、糕點標註為「暫停進口」(涉維格餅家、味全食品等知名台企)等,國台辦今早再宣布,即日起對台灣的葡萄柚、檸檬、橙等水果和冰鮮白帶魚等採取暫停輸入措施。

 

  此被視作就佩洛西「竄訪」事件向台灣新一輪施壓的序曲,據台灣官方數據,去年台灣向大陸出口食品總額達16.82億美元,其中加工食品6.46億美元佔比最大。台灣農業委員會初步評估就指,限制措施將嚴重打擊台灣的茶葉、蜂蜜、水產品行業。與此同時,國台辦並宣布對「台灣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兩個基金會採取懲戒措施。

 

 

  鑑於2005年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提及,「如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今次事件令中美互不信任及敵意加深,會否令北京決心走向「以戰止戰、以武止戈」?

 

  儘管解放軍宣布明起環台軍演5天,似完全避過正面交鋒,被解讀為深諳兵法的「主不可以怒而興師」,但潘多拉盒子已開,大陸與台灣政經關係即將重置的長期劇烈衝擊才剛剛開始。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以武止戈 #台積電 #台灣 #佩洛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