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06

【FOCUS】OPEC+減產攻心計 再證「無永遠的朋友」?

  「No permanent friends,only permanent interests(無常在之友,惟永恒之利)。」當全球石油基準布油價格,從3月高見137美元回落至9月底的85美元邊緣,拜登7月紆尊降貴的中東之行以及跟沙特王儲的「碰拳」友誼,相比擴大賣油收益根本不值一提--繼2020年4月創記錄減產每日1000萬桶後,OPEC+周三(5日)終敲定,11月起每日減產200萬桶,三連升的油價最新企上93美元。

 

80美元料為底限,減產因錢作怪

 

  經歷全國汽油均價連跌近百日的美國人,正重新坐在火爐上,最新價格已連升逾十天至3.83美元;在民主黨票倉之一的加州,更高逾6.4美元,當地為此提前一個月允許較便宜的冬季混合汽油上市。

 

 

  在OPEC+宣布減產決定後,白宮迅速發表聲明斥其「短視」,作為回擊,拜登繼早前授權4至10月每日釋放100萬桶石油儲備後,最新指示11月再釋出1000萬桶。此舉勢令已降至38年來最低的戰略石油儲備(SPR)水平進一步減少,按最新4.16億桶(截至9月30日)庫存計,意味位於墨西哥灣沿岸巨大地下鹽洞中的逾四成(42%)油桶空空如也。

 

  何解「中東石油之王」沙特夠膽領銜打大佬美國耳光?首因自然是錢作怪。據IMF較早時估算,沙特今年達至財政收支平衡的油價水平為79.2美元,換言之,80美元應是OPEC+力捍的價格底限。眼看布油9月底跌至83美元附近,距離80美元僅一步之遙,減產可謂情理之中。

 

  每日200萬桶是何概念?此相當於全球供應量的2%,或美國每日消耗量的十分一,規模著實不小;本就是OPEC+成員的俄羅斯踩多腳稱,為回應歐美的「俄油價格上限」,不排除暫時減產,該國9月日均產量約為1080萬桶。

 

拜登外交恥辱,中期選舉添陰影

 

  一線希望是,儘管枱面數字是每日減產200萬桶,但由於不少油組成員本就產能不足,實際減產量預計約為每日40-90萬桶,主要由沙特、阿聯酋、科威特執行。儘管如此,減產「攻心計」仍可能為緊平衡的油市帶來逆風,布油或很快重回100美元以上。西方石油首席執行官Vicki Hollub就預期,供應不足將在明年首季變得更加明顯。

 

 

  鑑於伊核協議希望愈顯渺茫,難以指望當地石油填補缺口,華府據報最新將目光移向減少對委內瑞拉制裁,以允許雪佛龍公司恢復在當地開採和出口。

 

  重新攀升的油價勢為拜登的打擊通脹努力和11月中期選舉添加陰影;而沙特等一班中東產油國今次跟俄羅斯站在同一陣線,更可謂拜登的外交恥辱。對於美國記者「OPEC+是否正將能源武器化」的提問,該組織秘書長、來自科威特的Haitham Al Ghais一邊否認一邊稱,「一切都有代價,能源安全亦如是。」

 

  耐人尋味的是,白宮指摘OPEC+減產令人失望,在尋求美國能源外援的歐洲,德國能源部長Robert Habeck周三亦指摘美國的天然氣價格有時會達到天文數字,no permanent friends?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OPEC+ #油價 #沙特阿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