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10

【FOCUS】管控高端芯片輸華 「股神丈夫」掟貨有啟示

  議長佩洛西的「股神丈夫」Paul Pelosi,7月底在《CHIPS and Science Act 2022》通過「利好」前,不惜虧本拋售行業巨頭英偉達(Nvidia)股票,玄機終於揭盅--拜登政府周末祭出迄今為止最激進對華芯片出口管控,被稱為中美圍繞芯片的科技戰「分水嶺」時刻。

 

  一邊是中美各自傾舉國之力搶灘半導體業,另一邊是摩爾定律逼近極限,技術冷戰最終結局將如何?

 

Paul Pelosi斬纜英偉達,明虧暗賺

 

  美國本土半導體業研究、開發、製造迎來拜登政府528億美元金援大禮包,但Paul Pelosi卻在此之前拋售2.5萬股行業巨頭英偉達的股票,虧本逾34億美元,何解?玄機終於揭盅,美國商務部旗下工業和安全局(BIS)周末發布新一輪出口管控措施,旨在全面切斷中國獲得和製造高端半導體。

 

  按文件對「超級計算機」最新定義標準,指任何在佔地面積6400平方英尺之內,運算能力超過100千萬億次的系統,英偉達將不單被禁向中國出口最新H100以及2020年推出的A100兩款人工智能GPU,就連2017年發布的古董級V100 GPU亦不能幸免。

 

  受此影響,英偉達隔夜股價急挫逾8%至120美元邊緣,意味Paul Pelosi 7月底以165美元及時斬纜,避免了額外27%損失。

 

或令全球貿易每年減少數千億美元

 

  細看此份名為「Implementation of Additional Export Controls」的長達139頁文件,主要涉及兩個部分,一是基於「外國直接產品規則」,限制美國公司及使用美國設備的外國公司,向中國出口先進計算、人工智能等領域的芯片和半導體製造設備,除非獲得特別許可證;二是將長江存儲、中科大等31家中國實體列入「未經核實清單」,意味向清單內實體出口,都須經額外盡職調查。

 

  BIS強調,出口管控僅跟「涉及重大國家安全考量」的芯片、實體有關,以減低對美國芯片業和全球供應鏈的影響。但分析認為,華府新招將令全球貿易每年減少數千億美元,受害者包括英偉達、超微(AMD)、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ASML、台積電等。

 

 

  不過,華府官員承認,如果其他國家不加入,「我們落實的單邊管控將失去效力」;消息就指,韓國的三星電子、SK海力士就大有可能不買賬。

 

摩爾定律近極限,競爭邏輯或需變

 

  華府此舉勢令中國發展高端芯片的努力複雜化,繼中央深改委9月重申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後,預期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將就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間的技術突圍訂下最高綱領。

 

  中國半導體業會否如坊間激進言論所稱將回到「石器時代」?答案顯然是否。早在7月,中芯國際就據報突破封鎖成功掌握7納米製程,並用於比特幣礦機;上海微電子裝備亦據報正開發一種新的ArF浸入式光刻工具以生產7納米芯片;而今次上榜「未經核實清單」的長江存儲,生產的NAND(閃存記憶體)密度已超越美光、三星等。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全球芯片製造龍頭台積電現時仍全力攻堅3納米製程,但不可否認,旨在實現電晶體更小、更多、更快的摩爾定律已接近極限,尤其是當一台極紫外光刻機成本高達1.5億美元。限制對華出口,只會拖累美企的再研發投入、推高成本,難怪著有《Destined for War(注定一戰?))》的哈佛政治學教授Graham Allison數月前警告,美國正處在輸掉這場芯片競爭的邊緣。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英偉達 #半導體股 #出口管控 #Paul Pelos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