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17

【FOCUS】「發展」仍膺第一要務 「高質量」尋新突破

  從2017年的「仍處重要戰略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到5年後的「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時期……準備經受驚濤駭浪重大考驗」,在最高決策層眼中,中國這艘巨艦面臨大環境劇變,「安全」考量重要性急升,但「發展」仍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全球矚目的中共二十大揭盅未來15年中心任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比十九大報告,最新報告對「高質量發展」及「收入分配」的闡述,值得留意。

 

首提「中國式現代化」,強調共同富裕

 

  中共二十大周日(16日)在北京開幕,72頁的紙質報告由總書記習近平,以精簡版的形式於1小時45分鐘宣讀完畢。

 

  作為中國未來航向的最高路線指南,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功實現後,下一步的重點是甚麼?二十大報告明確,從現在起的中心任務,就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從1954年首提「4個現代化(工業、農業、國防、科學技術)」,到2013年新增第5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最新「中國式現代化」有何內涵?報告闡釋,其中兩大本質要求關鍵詞,包括實現「高質量發展」及「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換言之,跟西方式的資本為中心、貧富分化的的現代化不同。

 

  十九大報告早在2017年時就指,「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二十大報告就用更多篇幅詳細說明,如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報告全文重申「房住不炒」「反壟斷」

 

  兩廂對比,今次新增「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品質」、「強化金融穩定保障體系」、「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等提法,暗示未來突破方向。

 

  至於共同富裕,二十大報告重申「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新增「規範收入分配秩序,規範財富積累機制」,或預示更多所得稅及財產稅改革將陸續有來。

 

  另值一提的是,盡管昨日現場報告未提及「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依法規範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但報告全文就對此一個都不少。至於備受關注的抗疫政策,報告重申「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總而言之,面對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避免任何政策激烈轉向,應是未來的底線思維。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二十大 #高質量發展 #中國式現代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