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22

【FOCUS】內地本土病例逼新高 「重開」進程還看兩大防線

  精準,精準,精準。自國務院11日發布「優化防疫20條」,內地單日新增本土新冠病例過去8日連續突破兩萬例,周一(21日)更錄27899宗,直逼4月13日29317宗的大流行以來紀錄。邁向「重開」甫一上路就遭遇荊棘密布,如何應對?

 

強調「三快」和三個「分級分類」

 

  上半年西安、上海,下半年廣州、北京。4個千萬級人口中心城市,同處確診急升的風眼,但前兩者全面封城,後兩者「區自為戰」,顯示儘管動態清零總方針未變,但實際舉措正嘗試更科學、精準。

 

 

  不過,一邊是本土病例快速飆升,京畿重地北京疾呼「面臨疫情發生以來最複雜、最嚴峻防控形勢」;另一邊是野村製作的「中國Covid封鎖指數(CLI)」顯示,封鎖地區佔GDP總量比例從上周的15.6%升至19.9%,或顯示「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挑戰重重、充滿陣痛。

 

  怎麼辦?除了疫情之初以來一直堅持的「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近日多次強調「快判定、快檢測、快管控」,以及檢測範圍、風控區域、診療方案「分級分類」。

 

推進醫療資源儲備和更新疫苗方案

 

  怎麼理解「三快」和三個「分級分類」?看看北京市官方對本輪疫情主要毒株Omicron BF.7的描述 — — 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病毒傳代時間平均約2天,而人民日報旗下《健康時報》強調,10月下旬以來各地近4萬感染者中,只有5例重症,或意味未來大方向勢走向減封控、少封控、零封控。

 

 

  在此之前,推進醫療資源儲備和更新疫苗接種方案,將是面對疫情「常態化」的兩大關鍵防線。對於前者,國家衛健委明確,定點醫院需根據當地人口規模,配足配齊救治床位,且ICU床位要達總數的10%。據最新數據,內地每10萬人的重症醫療床位僅3.6張,遠低於美國的25.8張及新加坡的11.4張。對於後者,國家疾控局最新稱,新冠疫苗選擇需綜合考慮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以及可負擔性等因素,相關部門正在製定加快推進接種的方案,確定後會及時發布。

 

  鑑於上述兩大防線未見牢固,重開進程或隨時緩慢、曲折過市場預期,而當局繼房地產融資政策突然大幅鬆綁後,直接向家庭部門提供財政支持的誘因亦正愈來愈大。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優化防疫 #重開 #動態清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