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08

【FOCUS】視逆權罷工為「核威脅」 韓總統落重手恐收反效果

  作為新興「文化產業」大國,南韓近年拍出了一系列膾炙人口,反映「逆權」和「貧富矛盾」等社會問題的影視作品,例如2017年的《逆權司機》、2019年的《上流寄生族》,以及年前的《魷魚遊戲》系列等。然而,在化解現實中的社會貧富矛盾和逆權時,南韓卻仍然顯得一籌莫展。

 

貨車司機罷工對南韓造成巨額經濟損失(美聯社)

 

  南韓貨車司機發起的年內第二次大罷工,迄今已持續逾兩周。南韓政府周三(7日)警告,罷工行動已給鋼鐵、煉油、石化等行業造成3.5萬億韓圜(206億港元)損失。數千名貨車司機的罷工,居然給南韓的經濟帶來如此巨大的影響,那麼,他們要求增加在企業利潤中的份額,又是否合理呢?

 

韓總統將罷工比作核威脅

 

  根據南韓總統尹錫悅,貨車司機的要求顯示是極不合理的,因為他說,這場罷工等同「北韓核威脅」。來自保守派政治陣營的尹錫悅採取了一系列強硬手段,包括分階段向不同行業的貨車司機開出「復工令」,並警告會嚴厲追究拒絕就範的工會領袖和成員。

 

  可是問題又來了,把國內的一場罷工上升至「北韓核威脅」的高度又是否合理呢?也許南韓政府的官方統計數據能夠提供某種參考:根據南韓統計廳周三公布的「年度家庭金融福利調查」結果,2022年該國最富有的20%家庭,與最貧窮的20%差距譜下歷史新高,淨資產基尼系數亦升至10年來最高紀錄。

 

  截至3月底,南韓最富有20%家庭的平均資產為16.5457億韓圜(974.2億港元),是最貧窮20%的64倍!與亞洲其他經濟快速增長國家面對的通病一樣,導致南韓貧富懸殊的主要原因,是統計期間全國房價上漲7.47%,而最富有家庭98.6%都持有房產,最貧窮家庭僅為10.1%。

 

左右翼政府皆未能緩解貧富分化

 

  關於這場罷工,貨車司機顯然不屬於社會頂層的20%,而頂層的卻是那些受到罷工影響的龍頭企業持份者和管理高層。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是,今次南韓年度家庭金融福利調查概括的時段,其實仍是前總統文在寅入主青瓦台時期。換言之,即使是左派政治家當政,亦並未能緩解社會矛盾。

 

  南韓現政府如果忽略政治敏感度,把逆權罷工視為「核威脅」,恐怕就會適得其反,激起更多社會衝突的火花。而根據統計數據,把國家內部貧富差距和基尼系數的惡化,與外部「核威脅」相提並論,似乎更為妥當一些。

 

撰文:范強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貧富差距 #社會矛盾 #南韓 #貨車司機 #罷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