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14

【FOCUS】美CPI一年最低 兩隻「黃雀」在後

  美國核聚變研究取得歷史性突破,令「無限」清潔能源進一步接近現實之際,2022年最後一次揭盅的CPI數據顯示,能源商品價格按月大降2%;剔除能源和食品價格的核心CPI按年漲幅亦回落至6%(預期:6.1%),再次錨定周四(15日)凌晨FOMC議息的50基點加幅。華爾街為通脹見頂、升息放緩歡呼,但需留意身後的兩隻「黃雀」--服務價格粘性及企業盈利下滑。

 

核心商品、住房通脹不足為懼

 

  年初因俄烏戰爭攪動的能源、食品等供應鏈巨震,推升花旗國CPI於6月錄得9.1%的40年極值,倒逼如夢初醒的聯儲,於6月、7月、9月、11月連續四度暴力加息75基點。

 

  所謂物極必反,眼見最新公布的11月CPI錄連續第五個月放緩,報7.1%(預期:7.3%)的12個月最低,主席鮑公關注的核心通脹評估新框架「三劍客」之一的「核心商品通脹」,正加速邁向緊縮,汽油跌2%、二手車跌2.9%、機票跌3%、電視跌3.8%、玩具跌1.8%。

 

 

  「三劍客」之二的「住房服務通脹」,按月升0.6%仍是通脹的最大推手;其中,主要住所租金、主要住所業主等價租金經季節調整後按月分別升0.8%、0.7%。但鑑於勞工部的住房成本數據通常滯後市場實際水平9至12個月,此亦非心頭之患。事實上,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公布的房屋中位價,10月已較6月的歷史峰值回落逾8%(37.9萬美元 VS 41.4萬美元),Zillow全國租金價格指數亦顯示11月錄連續第二個月下跌。

 

服務通脹粘性+企業盈利下滑

 

  鮑公明日會否宣布抗通脹之戰勝利?面對「三劍客」之三的「除住房以外的核心服務通脹」粘性依舊,答案顯然為否。

 

  具體看,11月休閑服務、教育通訊服務、其他服務價格按月分別升1%、1%、0.8%,且過去三個月漲幅較上半年續擴;而亞特蘭大聯儲公布的Sticky-Price CPI,按年升幅更節節加速至6.6%。換言之,有此絆脚石當道,美國通脹重回2%政策目標難如登天,較早時公布的紐約聯儲調查顯示,花旗國家庭對未來一年的通脹預期為5.2%。

 

  通脹見頂刺激風險資產的動物精神回歸,從美國股債到加密貨幣全線歡呼,勢令即將發布的點陣圖有關終端利率到底多高的預測複雜化,無論如何,地平線上暫難見減息。

 

 

  另一方面,儘管市場對明年標指500公司的2023盈利增長預期為5.5%,但據重返熊方陣營的大摩策略師Michael Wilson最新發布的圖表,即使公司營收只是溫和放緩,亦都可能對每股盈利構成沉重壓力。再以跟每股盈利亦步亦趨的PPI走勢看,商品價格回落並非股市福音。

 

  是時候鎖定利潤,落袋為安?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每股盈利 #服務通脹 #通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