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15

【FOCUS】經濟數據寒意升級 「擴大內需」再出山

  因即是果,果即是因。「動態清零」國策極限反轉,各地感染峰值遠未至,惟內地11月工業、消費、固投三大重磅經濟數據早已寒意升級;繼中央政治局定調明年全力「穩增長」後,留意周四(15日)同日啟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否展示「非如此不可」的置之死地而後生決心。

 

消費負增長惡化,「陰陽混雜」恐再挫供應鏈

 

  巨輪般的中國經濟是否正面臨「跌出合理區間」?繼上周公布的11月出口,錄逾兩年半最大同比跌幅(-8.7%)後,臨時公告取消發布會的國家統計局今早在線公布,被視作增長基石的消費,連續第二個負增長且按年跌幅擴大至-5.9%(預期:-3.7%)。

 

 

  分商品種類看,通訊器材、服裝鞋帽按年跌幅急劇擴大至雙位數,分別錄-17.6%、-15.6%;飲料、烟酒、家電、化妝品、金銀珠寶、家具、建築裝潢材料等全數縮水,一枝獨秀的汽車亦未能幸免-4.2%。不過,糧油食品、中西藥物銷情火爆,後者銷售額更按年飆8.3%。

 

  再看另一被寄予厚望的投資,首11月增5.3%(預期:5.6%),錄今年最低,但基建投資就連續7個月加速至8.9%。另一邊廂,獲「三支箭」融資鬆綁的內房,需求端繼續冰封,首11月商品房銷售額降幅再擴大至26.6%;供給端方面,11月施工面積、新開工面積較10月不升反跌。

 

  此外,因疫情短期衝擊加大,11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2.2%(預期:3.6%),錄半年最低。隨著內地感染病例蔓延,各行業「陰陽混雜」恐導致新的供應鏈、生產鏈阻塞乃至中斷,繼而拖累工業增加值。

 

對沖「大重開」短期衝擊,「殺手鐧」待揭盅

 

  面對2023大重開、大感染、大復甦之年的顛簸之途,如何對沖短期衝擊?國務院周三(14日)印發《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目標到2035年,消費和投資規模再上新台階,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再邁新的大台階,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國內市場的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

 

 

  如何實現?值得留意的是,規劃提出「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財稅制度對收入分配的調節力度」、「加強房地產市場預期引導,探索新的發展模式」、「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等。

 

  回顧過去逾20年的「擴大內需」史,從1998年2月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的第一次「擴大內需」,增發國債刺激基建,啟動地產、醫療、教育市場化改革;到2008年11月第二次「擴大內需」祭出四萬億;再到2014年7月第三次「擴大內需」,啟動棚改、放開市場資本投資准入— — 無不造就A股大牛市。

 

  隨著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今日揭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周放言的「中國經濟增速將會持續回升」底氣何在?政策工具「殺手鐧」快將揭盅。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擴大內需 #重開 #消費 #穩增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