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09

【FOCUS】失實控權焉知非福 民企獲暖風寄厚望

  「曾經多少次跌倒在路上……如今我已不再感到迷茫」,2019年卸任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時的一曲搖滾高歌,三年半間,冥冥中照見從風雲大佬回歸低調平民的馬雲的心路。銀保監主席郭樹清近日確認「14間平台企業金融業務專項整改已基本完成」之際,螞蟻集團周末發布聲明,創辦人馬雲不再是實際控制人,同時解除各股東一致行動人關係。

 

整改近尾,出力穩增長

 

  福兮,禍兮?馬雲2020年外灘金融峰會一席惹火發言,接踵而至是凍資3萬億美元的螞蟻IPO,臨港股掛牌不到36小時前驟然觸礁,以及一眾科網股在監管風暴下價格腰斬。然而,當他的投票權由約53.5%急跌至約6.2%,從阿里(09988)到科指卻集體狂歡,何解?

 

馬雲2019年高歌一曲「怒放的生命」,冥冥中照見心路歷程。

 

  連同近期抗疫政策、地產政策極限轉向,答案齊指向三個字「穩增長」。邏輯何在?先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大派定心丸;接著郭樹清寄語,鼓勵平台企業合規經營,「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最新則是央視對話張勇(阿里董事會主席)、郭廣昌(復星國際董事長)、宗慶后(娃哈哈集團董事長)、梁建章(携程董事會主席)等21位民企高層,講述對2023年的信心。

 

  鑑於民企貢獻全國逾50%的稅收、近60%的GDP、逾70%的技術創新、逾80%的城鎮就業,中國經濟要擺脫困境,一言以蔽之,激發民企信心及活力,非如此不可。

 

寄語國際競爭大顯身手

 

  值得留意的是,郭樹清提及「在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時逢美國多家科技巨企紛紛陷入股價暴跌及裁員潮,相比之下,中國電商拼多多的海外版Temu,近日卻在美國人氣飆升。而阿里最新擬斥逾10億美元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機場建立物流中心,以及與沙特政府強化智慧城市建設合作等。另有消息指,字節跳動聘請摩通開發實時支付技術,望覆蓋逾2億TikTok活躍用戶。

 

阿里巴巴2014年登陸美國紐交所,馬雲一度問鼎中國首富。

 

  隨之而來的問題是,螞蟻會否重啟上市?從螞蟻旗下螞蟻消費金融公司近日獲准增加註冊資本由80億至185億元人幣,國資背景的杭州金投數字科技集團成為二股東看,即使「實際控制人」變化令上市程序面臨至少一年的等待期,而傳聞申請設立金融控股公司亦無下文,但足見官方態度轉暖。

 

  可以預見,當技術巨頭洗盡「私人帝國」、「金融風險」鉛華,連同一眾民營企業,未來勢被寄予厚望。而馬雲會否携他在荷蘭、日本、泰國等考察農業科技的心得回國,以另一身份風光復出,同遐想無限。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螞蟻 #馬雲 #民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