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30

【FOCUS】春節消費井噴 啟「拼經濟」序曲

  長城、黃山;鼓浪嶼、張家界;秦始皇陵、西雙版納……中國優化防疫政策後首個春節假期,逾3億人次旅客豪斥逾3758億元,以井噴式人氣開啟2023年「拼經濟」序曲。總理李克強周末主持國常會,明言「乘勢而上,推動經濟運行在年初穩步回升」,並將「推動消費加快恢復」確定為經濟主拉動力。

 

商品消費略溫吞,春運數據遜預期

 

  人,人,人!剛剛過去的春節黃金周,景點、餐廳、戲院,乃至十八線縣城的咖啡館,無不人頭攢動,生意火爆。經歷去年的負增長(-0.2%),「消費」獲最高層加持為今年「拼經濟」的主動力,到底能否勝任?

 

  細看數據,熱鬧之下不乏陰影。相比個性民宿、連鎖酒店、餐飲堂食等服務銷售收入火箭式上衝,整體商品消費僅按年增10%;經濟重鎮上海旅游收入較去年不升反跌(166.4億 VS 177.2億);春運啟幕前22天錄約8.5億人次出行,遠低過官方估計全程40天約20.95億人次的一半。

 

 

  另有地產統計數據顯示,15個重點城市春節假期新樓成交僅386套,按年縮水逾58%,北京、廣州、深圳均為零成交,上海則成交16套。

 

需發展模式轉軌、分配再平衡配合

 

  鑑於此,上海在兔年開工第二天領銜發布《提信心擴需求穩增長促發展行動方案》,點名促進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包括對個人消費者6月底前置換購買純電動汽車,給予每車1萬元財政補貼,以及對購買綠色智能家電給予支付額10%、最高千元一次性補貼,未來勢有更多城市效仿。

 

  此外,眼見內地百城新建商品住宅庫存連升49個月,去年底突破5.3萬平方米,河南鄭州宣布首套房房貸利率即日起降至3.8%,成為新年全國首個大尺度寬鬆的城市,同樣料引發新一輪按息下調潮。

 

  但探討2023經濟穩步回升,必須回答的核心問題是,眼下的困境是否僅僅是疫情防控,還是有更深層挑戰,例如發展模式轉軌、分配再平衡?倘若無法恢復市場活力和收入信心,坊間熱議的超額儲蓄轉化為消費,恐障礙重重。

 

  無獨有偶,人行、發改委等18個部門最新發布重磅指導意見,推動大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融入新型城鎮化,簡而言之,即是通過讓較貧窮的搬遷人口,獲得與較富裕的城鎮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務,進而增加收入、促進消費。此會否是推動地方政府收入更多向家庭部門轉移的前奏,值得關注。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春節 #消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