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22

【FOCUS】AI爭鋒趨白熱 經濟社會大震撼

  AI爭鋒白熱化,誰將號令天下?「黑馬」OpenAI上周二(14日)剛剛突襲式揭盅ChatGPT-4,搜索引擎「老大哥」Google,周二(21日)終開放Bard聊天機器人回擊。加入戰團的遠不止此,從微軟到臉書,從Adobe到Nvidia,當創造內容的成本無限趨近零,連同AI所展示的成人般心智推理能力,足以令人膽戰心驚。

 

  當GenAI(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技術和資本的助推下持續進化,人類這個碳基生物群體的社會、經濟震撼才剛剛開始,最新的一例是,從美國政府到公司都正取消大學學位要求;AI無所不在的世界,技能或將長青過學位。

 

Bard機器人硬撼ChatGPT-4

 

  當ChatGPT、新Bing(附聊天機器人功能)的活躍用戶雙雙突破1億,Google面對AI新勢力崛起,愈來愈似「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儘管標榜數據庫擁有高達5000億個參數,大幅跑贏ChatGPT-3的1750億個(ChatGPT-4暫無官方參數值公布),但周二上線的Bard僅開放英美地區的部分用戶訪問(其餘需等待候補),且只支持英文文本對話。

 

Google周二上線的Bard僅開放英美地區的部分用戶訪問。

 

  相比之下,ChatGPT-4能閱讀圖片以及表格,乃至根據網頁手繪圖編寫HTML代碼;除了法律、微積分、物理、經濟學等「考試成績」較GPT-3.5大幅提升,其在相當於「讀心術」的Faux-Pas Tasks(失態偵測測驗)中的表現,已從GPT-3.5的不到9歲小孩的心智推理水平,進化至成年人水平。

 

微軟、Adobe、Nvidia加入

 

  Google面對的另一勁敵則是微軟(OpenAI的投資方之一),繼2月將基於GPT-3.5技術的AI聊天機器人加入搜索引擎Bing,短短一個月令活躍用戶突破1億後,本月中再在其王牌產品Microsoft 365中嵌入Copilot(部分以ChatGPT為基礎),升級PowerPoint、Word、Excel、Outlook等功能,包括總結會議討論要點、根據提示創建PPT文檔等。

 

Adobe Firefly能編輯視頻,例如更改天氣。

 

  不甘落後的還有老牌圖像軟件公司Adobe,昨日宣布推出GenAI創作模型Firefly,能根據日常語言的關鍵詞創作圖像/聲效、編輯視頻(例如更改天氣)等。同日有新動作的還包括芯片設計公司Nvidia,最新GenAI雲服務NeMo,能幫助不同領域的企業構建自己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語言模型,優化自身的應用程式。

 

「證書天花板」 VS 獨特技能

 

  文本、圖像、視頻、代碼、應用程式……當GenAI令創造內容的成本無限趨近零,如同蒸汽機、芯片的發明,將人力成本、計算成本無限趨近零,伴隨人類生產力再次飛躍的憧憬,有關「哪些工作將被取代」的討論甚囂塵上;另一方面,又引發深層洞察、道德思考可能倒退的擔憂。

 

GenAI令創造內容的成本無限趨近零,圖為AI生成圖片。

 

  語言學泰斗Noam Chomsky最新就指,跟ChatGPT及同類產品狼吞虎咽地處理數百兆兆字節的數據相比,人類大腦尋求的,不是推斷數據點之間的粗暴關聯(brute correlations),而是創造解釋,例如通過蘋果墜地,發現萬有引力。

 

  但在AI日漸無所不在的世界,獨特技能或將長青過學位證書。在美國,賓夕法尼亞、猶他、馬里蘭、阿拉斯加等州,州政府已取消大部分職位對大學學位的要求;google、IBM、達美航空等公司亦降低某些職位的學位要求;更多高中生正傾向從升讀大學轉為職業課程。數據顯示,現時全美不同行業的學徒數高達80萬名,較十年前增加50%。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工智能 #ChatGPT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