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18

【FOCUS】中亞峰會揭幕 「一路向西」有玄機

   G7峰會周五(19日)廣島開鑼前一天,在古絲綢之路東方起點的西安,中國-中亞峰會周四(18日)先聲奪人揭幕。時值「意大利擬退團一帶一路」躋身G7應對中國議題之一,繼中國最高層去年9月疫情後首次外訪選擇中亞後,中國2023年「首場主場外交」再次聚焦中亞,到底有何玄機?

 

石油、天然氣、鈾資源豐富

 

  7900萬人口,略超河北;3970億美元GDP,不及重慶──就是這樣不起眼的中亞,卻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5個組成成員──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個個「大隱隱於市」。

 


  其中,哈薩克斯坦是全球最大鈾生產國,預計未來十年躋身全球前十大石油出口國;塔吉克斯坦佔全球水能近5%;土庫曼斯坦雄踞全球前五大天然氣資源國;烏茲別克斯坦是全球第二大棉花出口國。

 

  除了資源,有世界最大連片陸地之稱的中亞,位處歐亞大陸核心,東接中國新疆,西臨里海,南邊是伊朗和阿富汗,北邊與俄羅斯為鄰。2011年首發的中歐班列,為現時世界最長的貨運鐵路線,途經的哈薩克斯坦正正是中亞腹地。

 

預告簽署多項重要政治文件

 

  中亞對中國的戰略意義,從中國最高層2013年9月首次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以及去年9月疫情後首次出訪,均選擇其面積最大國家的哈薩克斯坦,可見一斑。今次峰會標誌中國──中亞合作步入新時代,預告簽署「多項重要政治文件」,將涉及經貿、投資、互聯互通等多個領域。

 


  其中一大看點勢是能源合作,哈薩克斯坦能源部長周二就透露,正討論建設一條貫穿俄羅斯──哈薩克──中國的新的天然氣管道。倘若最終定論,將是繼中亞天然氣管道A/B/C線(土庫曼──烏茲別克──哈薩克──新疆)、D線(尚未完工)後,又一條來自中亞的能源大動脈。

 

  此外,雙方還預計宣布新的免簽便利及促進貿易措施。鑑於中海油周二剛剛從阿聯酋接收首筆以人民幣結算的6.5萬噸液化天然氣,中國與中亞的貿易未來人民幣結算再添憧憬。

 

「強盛之時無不掩有西北」

 

  再講深一層,如同百年前清政府的「海防 VS  塞防」之爭,時任軍機大臣左宗棠雖認為「二者並重」,但就強調「中國的山川形勝,皆起自西北,棄西部即棄中國」、「中國強盛之時,無不掩有西北」,相比經濟發達的東部地區,西部亦正被愈來愈多人視作穩定和突圍的重心。

 

  看看中國去年天然氣、原油進口對外依存度分別高達40.2%、71.2%,在海上(經馬六甲)、東北(俄羅斯)、西南(緬甸)之外,鞏固西北方向的能源通道,或正正是中亞的最大戰略意義所在。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一帶一路 #中亞 #能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