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7-05

不填海,怎辦?

  林鄭月娥為何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還未做完公眾諮詢前,搶先說出填海是長遠的解決方法呢?

 

  這裏面看主觀和客觀因素了,林鄭月娥和政府在房屋供應的選項了。

 

  土地供應刻不容緩,但由推出辣招到雙辣招,樓價至今差不多升了超過一倍。政府揭抑政策不但不能壓低樓價、阻慢樓價升幅,反而還令二手樓價節節上升,居屋成交價連環破頂,公屋的輪候時間更慘不忍睹,不要說能夠做到3.5年上樓的目標,現在輪候時間更由4.7年延長至5.1年了。

 

  政府在面對如此嚴峻的房屋市場時,除了增加土地供應以外,基本上是無能為力。大家都知道香港不是沒有土地,而是政府未能釋放土地問題。

 

  因為,即使政府找到了一片土地,也要走一圈環境評估和區議會諮詢,還有政治團體的司法覆核,以及地產發展商到北京告御狀等。

 

  反對的人現在還懂得玩政治了,他們甚至資助披著環保的外衣,反對填海、反對屏風樓、反對興建交通配套,總之,政府在任何一處地方提出興建樓宇,都會引來不少反對聲音。

 

  香港幾大發展商合共擁有超過一億平方呎的農地,有些早在50年前開始密密收購,為何這些農地仍未發展呢?當然發展商一定把問題推向政府,說補地價金額太高,這是事實;但大家都要知道,不管發展商補了多少地價,賺最多錢的仍是地產商,而且政府眼巴巴看著土地在變成房屋過程中,所產生的天文數字利潤,袋入幾個地產家族的手裏,而市民百姓終其一生,就為了一層樓。

 

  房屋問題是一個死結,政府可做的,填海是唯一出路。正因為長期以來反對填海的聲音太多,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才作的公眾諮詢,徵集民意,但填海是否得到市民最大共識呢?據了解,現時填海可得到約6成的支持,但相信林鄭月娥就是怕諮詢結果不是她和政府所期望,故搶先說填海雖不是唯一解決香港房屋供應的唯一方法,但肯定是長期方法之一,目的是為填海開綠燈。

 

  土地供應,大是大非,沒有甚麼可以討論的空間。香港從來都是一個填海城市,今天大部分港人都住在填海出來的土地上。當你反對填海,請拿出一個切實可行,解決土地供應方案來。

 

  在林鄭說填海的一天,有環保團體又是高調反對填海,竟然叫政府發展棕地,他們說香港在新界區有接近1000公頃的棕地,為何不發展,而走去填海呢?

 

  這些所謂有知識有文化的人,實在是低水平。

 

  1000公頃的土地,說出來確實吸引,但這些棕地不是屬於政府的,是屬於私人土地。這些土地有些已被用作商業用途多年 ,試問政府憑甚麼「收回」棕地?

 

  即使引用官地收回條例,也要付出高昂收地費用,而且對棕地上的作業,政府也要作出補償和賠償的。好了,先不說向地主「徵收」1000公頃價錢,政府除了付錢外,還是尋找1000公頃的土地讓這些棕地作業者重建。

 

  簡單的說,政府在收一公頃棕地時,便要預備另一公頃的土地作遷拆安置。試問政府那有1000公頃土地去作遷拆安置1000公頃棕地作業者呢?

 

  填海不但是解決房屋問題的重要方法,而且如林鄭說是長遠方法,更加是唯一最平最快的方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填海 #土地發展 #林鄭月娥 #棕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