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07

學生會會長的話 何足掛齒?

  大學開學,個別大學學生會會長致詞時,出現「港獨」聲音,雖然今年的開學禮「宣獨」情況,已較去年收斂,但仍然掀起風波。

 

  去年9月大學開學,出現了港獨標語風波,結果10間大學的校長,破天荒發表聯署聲明,譴責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聲言不支持港獨,認為是違反基本法。

 

  除了浸大,今年七大已相繼舉行開學禮,當中只有教大學生會會長發言時支持港獨,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的發言,其實沒有直接提及港獨,只是形容中國是「相鄰國家」。

 

中大開學禮不包括學生會會長發言

 

  區倬僖發言時,其實台上都是一張張空凳,原來中大開學禮安排是只由校長老師發言,開學典禮便結束。學生會會長發言是在典禮後,正式來說不屬於開學禮一部分。而港大的開學禮是先由學生會發言,然後才是校長等發言,故其發言肯定是開學禮的一部分。

 

  那個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其實最無知,說話毫無新意,又說甚麼現時香港政制崩壞。我們政制何來崩壞,這個政制是回歸前制定,至今沒變,民主派亦從來有參與,沒受到抓捕拒選。那些不獲准參選的,不是被DQ的,便是直接提出港獨的,故不能相題並論。本來我們可以走多一步的直選,卻給泛民否決,何來崩壞?

 

  這是事實,不容抵賴。

 

  年輕人拾人牙慧,人芸亦芸,何來崩壞?我也做過學生會會長,挑戰權威,搞過罷課,卻從來不會沒有主見。像今天,我獨排眾議,言論往往受到建制和泛民攻擊。

 

  好了,說香港主權受到「相鄰國家」威脅,為甚麼不直接說中國?以鄰國形容中國,不就是把香港地位提高至國家層面吧!把中國大陸稱為「相鄰國家」,擺明是挑釁,就是想搞港獨,又為何強調自己無推動港獨,所以說你無賴就是這個。

 

  有膽講,沒膽認。就是這些年輕人,既無知,又無賴。

 

  為何說區倬僖無知又無賴呢?他在林鄭月娥譴責完他們的發言後,批評政府不斷收窄港人的言論空間,強調港獨不應成為言論禁區,又認為如香港有真正的民主政制,有關港獨的討論將會減少。

 

  敢問一句,為甚麼香港有了真正的民主政制,有關港獨的討論將會減少呢?兩者之間有何邏輯關係?有了所謂的民主政制,香港仍然是特區,仍然有一國兩制,北方仍是你們口中強大的「鄰國」,為何會少了港獨的討論?即使有了你們口中的民主政制,你們不又一樣繼續「港獨」?所以說你們無賴。

 

  相比去年,大學生在開學禮提出港獨的情況有所收斂,相信,和早前的一些涉及學生的案件被判刑有關,例如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及前外務副會長李峰琦等,都或多或少對學生們有影響,令他們有所忌諱。

 

  其實那些做大學學生會會長的,社會上沒有多少人會聆聽他們的言論。70年代,有香港大學生去大陸參觀,震動了政府的神經。繼後,大學學生會給國粹牌主導,他們不都是反對港英統治,宣揚愛國,但是社會和政府,都沒有多少人理會他們。他們在香港社會,即使在大學裏也不是主流。

 

  大學生,敢於挑戰權威,為了顯示自己的能量,說話大聲一點,說得盡一點,也是情理之中,根本沒有多少人理會。為何這些年我們特別重視這些大學生的言論?

 

區倬僖雖無知,但不屬於違法範疇

 

  我多次提出有人在港提出港獨言論,不管是誰,只要其言論不涉及鼓吹和煽動他人參與,不涉及任何具體武力行動的話,這是其言論的空間。區倬僖的言論,正屬於此範圍。

 

  按照中央官員或特區官員所說,區倬僖的言論是違法,假設我們23條已經立了法,是否可以此便去拘捕和檢控他?

 

  即使我不同意他的觀點,他的立場,甚至批評他的學識和教養,但也不能只因為他在大學禮堂說出了這番言論,便說他違法。你可說他不合情不合理,卻不屬於違法範疇。

 

  如果只因他的無知、無賴、甚至是無恥而制止他,更以此提出23條立法。我們不得不反問一句,將來有一個人只因為這番話而被拉被告的話,這個會是我們願意見到的香港嗎?香港仍是我們的香港嗎?

 

  話說回來,一些人宣揚港獨,以為這才是敢於挑戰權威,其實不但不會有成果,而且可能適得其反,令港府承受北京更大壓力,要盡快就基本法23條立法,到時,才是最壞時刻。

 

  黃藍叫陣,愈玩愈大,到頭來,害人害己害香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獨 #大學學生會 #區倬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