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7-03

暴力衝擊,將香港送上絕路

  七一反修例示威者衝進立法會,之後大肆破壞,是台灣太陽花學運翻版,卻沒有台灣學生的修為。

 

  暴力就是暴力,即使目標如何偉大,也不能合理化無意義的破壞行為。如果示威者衝入立法會會議大廳,坐在那裏發表宣言、致香港市民書、給全球華人或國際社會聲明,這樣不是更加清楚表達自己的訴求嗎?而且不是更加有力嗎?

 

  現在把牆劃花了、把東西打爛了、把文件撕毀了、把電腦硬碟拿走了,這樣的行為又怎是聲稱爭取公義的人的行徑呢?

 

  反對修例示威者今次所採用的策略,十分聰明,就是勇武派跟和理非派分開行動,不對駡、不割蓆,以示團結。

 

  其實問題就出現了,當衝擊行為明明是違法時,其他示威者或泛民不但不批評,又不割蓆,而且反而批評政府和警察,所以才會出現6月12日有人衝擊,警方定性為暴動,被拉的人有機會被控暴動罪時,其他人千方百計要洗脫他們的罪名。所以才會出現昨日泛民議員既不敢譴責暴力,亦言詞閃縮的說不認同衝擊行為,最後又是把責任推給林鄭月娥。

 

  不勸、不阻、不說教、不譴責、不割蓆。正正因為勇武派跟和理非派糾結在一起,事情就變得更複雜。

 

  又因為示威集會沒有大枱(指揮中心),碎片化的組織,令執法者難以辨認,而突襲式的衝擊,更防不勝防。況且,他們的策略是各自爬山(即各有各做)、不受傷、不被捕,衝擊完就走,以保留實力。這種夜貓式的破壞行為,相信會持續一段非常長的日子。

 

  當林鄭月娥在七一升旗禮時,說甚麼聽到市民聲音的,前一天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將來的施政會聆聽年青人的聲音,這些都是廢話。

 

  我不同意年青人示威者以暴力衝擊政府機關,亦不同意他們動輒衝擊立法會、堵塞道路等。

 

  但問題是,5年前自佔中後,政府做過甚麼?政制上原地踏步,議會還DQ了許多年輕人。以為搞甚麼年輕人自薦加入政府諮詢組織,就叫吸納年輕人民意,其實還是十分Old School。

 

  不妨問問,過去5年樓價更高,年輕人發展機會更少,民怨更大,叫他們去大灣區,更是廢話。大灣區的工資比香港低,怎叫年輕人去?

 

  這次修例,把許多人的許多怨氣都谷了出來。年輕人Nothing to lose ,因為他們根本have nothing。政府若不明白走上街頭的年輕人的心理,肯定做錯決定。

 

  這次政府大失誤,引發連串大規模的集會示威,政府絕不能只說會聽到他們的聲音,便可解決的。

 

  不作具體政治改革,不作大規模的經濟民生改善工程,肯定不能像林鄭說的「讓香港重新出發」。香港的分歧已經不再是口頭上的爭拗了,而已升級至暴力衝突了。

 

  破壞公物,已是刑事毀壞;衝擊立法會,等同衝擊法治。可惜的是,泛民不敢和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割蓆,還把責任推落特首林鄭月娥。陳方安生竟然一樣,說是政府過去幾個星期,經歷幾次遊行,也沒回應市民,致使示威者動用暴力。

 

  他們不去撲火,還火上加油。他們只會令激進示威者以為自己做了正確的事,他們正綁架香港人,走上絕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示威 #立法會 #暴力衝突 #泛民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