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1-27

建制派大敗 反對派開展奪權3部曲

  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敗,是意料中事。在這幾個月的民調之中,有6成左右的人,認為五大訴求仍未爭取到,故和理非一直不肯和暴力割蓆,支持用暴力手段,破壞社會安寧和公共設施,甚至威嚇正當商人店舖,以逼使政府讓步。

 

  區選結果證明,雙方均全力動員了不少從沒投票的選民出來投票,70%的超高投票率,卻改變不了泛民建制64比。只不過在單議席單票制選舉制度中,便成為大贏家。

 

  區選大勝,可說是泛民奪權第一步成功。

 

  有評論指在區選大勝,反對派會思考將來把反政府運動轉化成體制內力量,從而在未來3年3場選舉中,奪取立法會及特首選舉主導權,因而相信街頭暴力可能因而受遏抑。

 

  未來影響香港政局的包括明年2020立法會選舉,2021年選特首的選委會選舉和2022年特首選舉。

 

  回看2016年立法會選舉,反對派在70席取得30席,若明年選民仍挾著高漲的反政府情緒,大有可能在立法會35席地區直選中,按6成可取得21席;若有效配票,更有機會多取1至2席。

 

  在超級直選5席中可取得3席;另在傳統功能組別的法律、醫學、衞生、會計、社福、教育和資訊科技等7席早已是囊中物,最少已有28-30席。

 

  從今次反修例示威中,眾多專業團體已經被年青人佔據,未來在工程、建築測量、保險界和演藝都有可能突破過去由建制取得議席的情況,若再加上區議會議員一席,隨時搶得立會半數35席。

 

  即使未必主導立法會,但肯定可以左右大局。即使不爭做立法會主席,因立法會主席要保持議會中立而不投票,於是反對派便可藉由剩下來69名議員中過半,而隨時阻撓政府撥款和通過財政預算案,甚至可以成立特權調查委員會調查反修例示威,當然可以譴責政府,通過各種動議逼令政府,通過64議案等。

 

  若取36席,先取主席,後在立法會仍過半,便可自行通過重啟政改和即時實行雙普選等動議,並借助國際力量,向中央施壓。

 

  之後若再在2021年負責選舉特首的選舉委員會中奪取更多議席,從而影響2022年特首選舉。以現時反對派在1,200名選委中有320席,在取得區議會90%議席後,肯定取得117個代表區議會的選委席位,合共有437席。

 

  如果當時政治氣氛有利的話,或可搶奪更多議席,反對派便有近500席選委,雖不足以在2022年特首選舉上贏出,卻可與100個部分商界合作造王。

 

  這便湊成反對派奪權3部曲。我相信反對派不但只不會放下暴力,而且會更大利用。

 

  正因為過去在街頭上可以任意莽為,現在還可以在區議會上操控程序,試問面對挾著6成民意的反對派,特區政府怎樣可以管治下去?

 

  每逢政府政策不符心意,又或者選舉期近,便藉勢搞示威、對抗、衝擊、破壞。所以未來日子,兩邊對立更明顯,社會撕裂更嚴重。

 

  最令人擔憂的,是暴力示威,衝突破壞持續了五個多月,在選前更嚴重惡化,單在中大和理工,便扔了幾千個汽油彈和燃燒彈。但在區議會選舉前兩、三天卻空前平靜,是誰有這樣的操控能力?

 

  竟然可以控制示威者,尤其是說背後沒有大台的勇武派竟可以除下面罩,放下燃燒彈或磚頭,走去投票站投票?

 

  不厲害嗎?

 

  背後掌控香港政局的能力,何止厲害,簡直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區選 #區議會 #建制派 #泛民 #暴力衝突 #奪權 #勇武派 #立法會選舉 #選委會 #特首選舉 #反對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