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1-30

防疫宜緊不宜鬆,政治宜鬆不宜緊

  政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一直被批評跟不上疫情變化,應緊不緊,這就是沒有政治智慧了。

 

  疫情是關乎人命,市民會特別緊張,所以政府可以做多,卻不可以做少。政府做多了,市民不會怪責;政府做得少,民怨更加沸騰。

 

  只要看看今日社會輿論,市民把特區政府和大陸對付疫情的章法放在同一天秤上,這樣便和反修例事件一樣,事情政治化,一切解說也解說不清了。這就叫做政治智慧,若連這一點也看不清,怎能夠說是一個稱職的特首呢?

 

  尤其政府這麼弱勢,七個月來完全處於被動,因反修例事件而造成的創傷,將永遠沒法補償。但疫情的出現,若能把握變化,及早預防,例如強制入境申報健康情況、不讓從武漢或湖北進入香港、準備足夠口罩和消毒用品、提醒市民早作準備、甚至不排除封關等,這都是急市民所急。

 

  若一早做到,輿論必定翻盤。可是⋯⋯

 

  為甚麼搞到今日全城缺口罩?當有藥房囤積居奇、高價出售時,市民自然把怨氣,發洩在特區政府面對疫情反應遲緩身上了。

 

  為甚麼搞到超級市場連米也缺貨?當街市菜心可以買到$80一斤時,市民當然把怨氣,一樣發洩在特區政府面對疫情反應遲緩身上了。

 

  這就叫做政治智慧。當你做任何決定時,竟然不去想想現實生活中市民會面對這樣的情境時,你怎叫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

 

  我已經不去將政府特區政府和澳門政府比較,但特區政府難辭其咎的理由是,2003年我們經歷過沙士,傷亡慘重。當年已經把整個特區政府打殘,23條立法撤回、七一大遊行,反政府情緖一發不可收拾,延續至今。

 

  為政者竟然毫無先見之明?沙士的教訓慘烈,傷痕仍在,看見武漢已經出事,上星期特首仍在瑞士開會,特區官員仍侃侃而談,不著邊際。現在才說全球搜羅口罩,慢了多少拍,試問叫市民怎樣支持你?

 

  防疫宜緊不宜鬆,因為人命攸關;但政治則宜鬆不宜緊,因為只是政見不同。

 

  如先前所說,因為防疫和人命旨關,所以宜緊不宜鬆;但政治上就不同了。

 

  政治主要是政制步伐快慢的爭議,所以討論時可以鬆一點、起步時可以快一些;推進時才緊一些、發展時亦可慢一點。

 

  即使反對你的人,也不能說門檻太高、規限太緊,把大部份人排除於門檻之外了。這就叫做宜鬆不宜緊了,政治就應該這樣。

 

  防疫宜緊不宜鬆,政治宜鬆不宜緊;可惜,特區政府防疫鬆而不緊,政治則緊而不鬆。既無章法,解說亦不清,怎能贏得市民信心?現在連基本信任也沒有!

 

  真的親者痛,仇者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防疫 #武漢肺炎 #政治 #口罩 #米 #怨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