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25

北京大動作,將泛民攬炒派「清零」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為「愛國者治港」定調,泛民中人竟然引述鄧小平的說法指現在對愛國者的解釋是錯的,這又是一次自曝其短的表現。

 

  先看看1987年4月16日鄧小平接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員講話最後3段的節錄:「管理香港事務的人應該是愛祖國、愛香港的香港人,普選就一定能選出這樣的人來嗎?」

 

  「還有一個問題必須說明:切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就萬事大吉了。這是不行的,這種想法不實際。中央確實是不干預特別行政區的具體事務的,也不需要干預。但是,特別行政區是不是也會發生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呢?難道就不會出現嗎?那個時候,北京過問不過問?難道香港就不會出現損害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能夠設想香港就沒有干擾,沒有破壞力量嗎?」

 

  「中央的政策是不損害香港的利益,也希望香港不會出現損害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的事情。要是有呢?……比如1997年後香港有人罵中國共產黨,罵中國,我們還是允許他罵,但是如果變成行動,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怎麼辦?那就非干預不行。」

 

  今天回看,不能不說鄧小平早有「先見之明」。差不多他提出的疑問,都在回歸這些年出現,泛民引用鄧小平「愛國者是主體」的話,卻刻意把他以上幾個憂慮和他說北京一定介入的說法不談,凸顯他們狡滑的意圖,怪不得香港的民主進程死在他們手上。

 

  很明顯,這次北京是針對2019年香港出現的黑暴事件、區議會選舉變天,和泛民奪權三部曲而出手的大手術,當中最重要、最關鍵,又是最急迫的是要「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本港政權機關不被反中亂港者佔據。」

 

  甚麼是愛國者?今次北京定下標準,而且十分具體。

 

  1.必須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不從事危害國家主權活動,強調這是愛國者「最低標準」,並批攻擊中央、宣揚港獨、乞求外國對港制裁,以及觸犯國安法的人,都不是愛國者。

 

  2.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憲制秩序。即可允許有不同政見,但紅綫是絕對不允許做損害國家根本制度。

 

  3.要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批評「攬炒派」不惜毁掉香港脅逼中央,是繁榮穩定破壞者,故不在愛國者之列。

 

  既然釐清了甚麼人才有資格治港,自然要制訂方法,當中最重要、最關鍵和最急迫的是要重新制訂香港各級選舉制度,包括特首選舉、立法會、區議會等各級選舉,堵塞所有法律漏洞,阻止所有不符合真正愛國者標準的人進入特區政權機關。

 

  泛民和攬炒派又打基本法牌,說改變特區選舉法要有5部曲。北京既然可以不理西方國家的反對,堅持在港推行「港區國安法」,現在又怎會不為了長治久安,不一次過把香港所有選舉制度推倒重來。故可肯定不會走5部曲,應和「港區國安法」般,以附件三形式直接放入基本法,再由特區本地立法執行。

 

  1月時,特首林鄭向習近平述職時,他已明確指出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才能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的憲制秩序才能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這可說是他對此原則性的論述。

 

  其實,若不是2019年連串黑暴事件,泛民配合攬炒派,攬炒香港,繼而在區議會大勝後竟口出狂言要奪取特區管治權,以及郭榮鏗利用選內會主席機會上下其手,拖延立法會運作,相信北京下不了決心。若不是去年疫情期間,西方國家抗疫絀劣,自顧不暇同時,卻又聯合一起事事打壓中國,北京亦不會狠下決心,將泛民和攬炒派「清零」。

 

  去年本欄已提出為了阻住泛民奪權,一定不會讓泛民控制區議會所手握117個特首選委票參與特首選舉,一定取消區議會選委資格,取而代之應是全國政協互選;立法會選舉中直選產生的35席,亦將會取消超級區議會和分區比例代表制,重劃全港選區,由5大選區可能改為十幾個選區,每區兩個議席,以保證建制派在每區有一個勝出機會;即使30席傳統功能界別,也可能有大手術。

 

  大手術相信除改革選舉制度外,還有改革特區政府的管治機構,直接可以讓「愛國者治港」在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擔任。看來建制派是最大得益者。

 

  《人民日報》早前發表文章,直指「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如果說「港區國安法」的震懾力,打窒了泛民和攬炒派;那麼,下星期公布的選舉改革,將會令泛民和攬炒派的政治能量,一鋪清袋。他們除了「出走」以外,在港永沒出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鄧小平 #愛國者治港 #泛民 #攬炒派 #選舉制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