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19

審查候選人資格,辣上加辣

  北京一次過改動香港三個選舉制度,招數多、手術大;泛民反對,力弱如絲,可說連垂死掙扎一下的本事也沒有,一切都在北京掌握之中。

 

  3天在港的座談會,跟之前在深圳搞的不一樣,在深圳搞的是吹風,今次在港聽取港人意見,實際是人人交底。當港人聚焦在3個主要內容,立法會90席如何布局?入閘有否提名門檻?候選人資格審查有否上訴機制?卻搞不清北京出招的核心目的是甚麼?

 

  立法會議席由70增加至90席,並新增選委會組別,議席如何分配?大部分工商和專業界別爭取「333」方案(即選委會、功能界別及地區直選各佔30席),但傳統建制則認為「432」較適合(即選委會40席、功能界別30席及地區直選20席),工聯會吳秋北則獨排眾議提「522」(即選委會50席、功能界別20席及地區直選20席)。

 

(資料圖片)

 

  北京一早說了新增的選委會是「較大比例」,沿這個思路看,議席必須較功能界別及直選多。「333」比例一樣,「532」過了頭,「432」既符合「較大比例」,又是「333」和「522」的折中。

 

  另一個是「432」中的「3」和「2」,究竟是功能組別「3」,還是直選佔「3」?但看北京今次動手術,是為了一次過解決香港長治久安的問題,又怎會讓反對派繼續在直選上佔上風?

 

  過往直選35議席中,泛民約佔18-20席,功能組別約8-10席,從而在分組點票中,在直選組別佔多數,或在全體投票上以關鍵1/3否決政府議案。若要動手術,自然要把這個非常局面改變。

 

  先是削減直選議席至20席,又加入報名參選要得到選舉委員會5大組別中,每個組別都一定有提名票,再設資格審查委員會把關,最後在選舉方法上擴至10大選區並改為雙議席單票制,令反對派最多只可以在10大選區中贏得10席。所以「432」之外,直選議席將大幅削減至20席,才合常理。

 

  另一招是增設參選立法會入閘門檻,任何參選立法會的人都要得到選委會提名,才可入閘參選。至於入閘門檻,當然不會是過去般獲得選委會中若干人數提名便可,一定是在5大界別中,都取得一定人數的提名。

 

  這樣新增的選委會界別,就負責把關,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大原則。至於要得到每個界別提名票數多少,已不是問題,因為選委會界別是鐵票,可以一票也不提名某些參選人。

 

  而成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就更是最辣一招,以後參選特首、選委會或立法會,都要先經過「資格審查」這一關,代表委員會隨時可以DQ參選。有不少人關心是否有上訴機制,這又是沒政治常識;既然選舉委員會是由全國人大提出設定,當然是中央得到信任,即使有上訴機制,相信也不在香港,而在北京人大常委會下設一小組。

 

  今次中央改動選舉制度,是組合拳,連橫出招。表面看是封殺「攬炒派」,打擊「泛民」,但實際上也大幅削弱地產霸權在特首選舉和在立法會的影響力。完善選擇制度的安排,等同大幅提高特首選委會中「愛國者」的比例,以及改變立法會的組成,令行政主導得以提升。地產霸權在政治上失去光,令特區政府在中央協助下,出手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如房屋和土地供應等問題時,不用顧忌太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選舉制度 #政制 #選委會 #資格審查委員會 #立法會 #功能界別 #地區直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