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30

誰是魔鬼?

  這兩天,建制派突然刮起了一陣選戰陰風,挑起了一點波瀾。

 

  現距特首選舉不足一年,立法會仍未就完善3個選舉制度投票,但誰是下任特首,已經是建制派圍內的熱門話題。正因為北京為3個選舉制度定下明細框架,任何人未得祝福,根本不可能當選特首。

 

  不過,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卻搶先表態,支持特首林鄭月娥留任,並形容林鄭為歷屆最開放的特首。他說現屆政府中,開明派和民主派人士所佔比例為歷屆最多,而且他認識林鄭為人和風格,感受到她包容不同意見。

 

(資料圖片)

 

  這些明顯是搖旗吶喊的話,他還引用英諺「跟認識之魔鬼打交道,總好過跟不認識的魔鬼打交道好。」(The devil you know better than the devil you don't. )。他更說若林鄭有機會多做5年,工作會做得更好,說希望對方再開放些,拉闊政治光譜。

 

  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是否連任仍未有正式態度時,作為她親信的湯家驊,為何如此心急?是他個人意見,還是試試水溫?

 

  但湯家驊為林鄭發聲,卻以「The devil you know better than the devil you don't」來支持她留任;這句「跟認識之魔鬼打交道,總好過跟不認識的魔鬼打交道好」的話,立刻令人聯想到「誰是魔鬼?」按照他字面解釋,這隻我們認識的魔鬼理論上是指林鄭,因為我們已認識她多時。至於那隻「不認識的魔鬼」,泛指任何有意出來參選的人。但魔鬼一詞,無疑妖魔化了林鄭,亦把特首選舉妖魔化了。雖然他立即澄清,但說出了的話,像射出了的箭。

 

  第一個反擊他的是張志剛,張志剛以「魔鬼」去做文章,引經據典,但仍是那一句「誰是魔鬼?」眾所周知,張志剛是前特首梁振英親信,於是特首選戰未開始,兩個特首的親信已在隔空開火。

 

  張志剛其實保留一點風度比較好,這樣會對梁振英好一點,不會讓人誤會,以為他得到梁振英首肯。但也不能不承認張志剛部分批評是切中要害,他批評湯說「林鄭在那麼多屆特首來說已是最開放的特首」是不對的。確實,湯家驊這句話的潛台詞就變成批評之前幾個特首都不夠林鄭開放;要知道湯家驊今天仍是行政會議成員,這樣說既反映他沒有政治智慧,亦有欠政治倫理。

 

  張志剛另一批評是湯家驊所說現屆政府有最多「開明派和民主派」人士,但中央已經三令五申要求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那麼這些所謂「開明派和民主派」人士,包括湯家驊自己,是否符合「愛國者」標準?

 

  湯家驊的言論正正反映他不充分了解北京強推「愛國者治港」的意圖,仍然以民主派人士的思維看,完全沒有大局觀念。他吹噓林鄭,是幫忙,還是幫倒忙!還看林鄭防疫抗疫的表現。

 

  話說回來,這一輪交鋒,肯定是有人十分心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湯家驊 #特首選舉 #林鄭月娥 #張志剛 #梁振英 #愛國者治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