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05

誰是未來「香港管治者」?

  香港人,尤其是從政的政治人物,好似好留心北大人說甚麼,奔走相問說了甚麼,但現實世界是,當聽完以後,又覺得不外如是,一副「我都知啦」模樣。所以,他們從來沒有認真「理解」話語背後的原則和意圖,於是不斷錯估形勢。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兩星期前在北京提出香港管治者5大要求。他說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沒有點真本領是不行」。

 

  一句「沒有點真本領是不行」,可圈可點。中國人的語言智慧,跟佛家論禪一樣,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如果香港今天已經有人有「真本領」的話,還會講嗎?他直言對管治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的話,就表示今天的管治者沒有、或至少仍沒有達到新的和更高的要求。

 

  為甚麼這樣說?

 

  若不是北京出聲,香港特區政府會執法拉《蘋果》嗎?若不是北京出聲,香港特區政府敢和教協割席嗎?若不是北京出聲,香港特區政府敢會釘死通識科嗎?

 

  回歸多年,每屆特區政府都姑息苟且,應做而不做,才弄致兩面不討好。最終給立法會牽著鼻子走,無所作為,拖死香港。

 

  夏主任說全面落實港區國安法,是港府的責任,也是香港社會各界,以及每一位香港市民的共同責任,港府及其管治團隊,堅決扛起全面落實港區國安法的責任。表面看,全面落實港區國安法的責任,香港人人有責;但文意最後扛起全面落實港區國安法,是港府及其管治團隊的責任,即是說最大責任在特區政府和問責局長。

 

  夏寶龍在特首選委提名前提出,對香港管治者5大要求,時機上已說明他是有的放矢,實不容掉以輕心。

 

(iStock)

 

  他用「香港管治者」,而不用簡單直接的「特首」,有兩重深意。一、未來管治香港的不是特首一人,而是一群人;第二、未來特首和管治團隊是一體的,沒有分開特首和他的管治團隊,而是特首及其管治團隊是香港管治者一個主要部分。將來有機會再詳解。

 

  夏主任的5個要求:

 

  1、能不能始終把握好,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大方向?

  2、能不能堅守為民情懷?

  3、能不能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4、能不能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環境中,鞏固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5、能不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香港更好發展?

 

  那些陳義甚高的不說,只看「能不能堅守為民情懷」一句。夏寶龍主任口中未來香港管治者條件,有哪一個人有資格?試問有那一個前任或現任特首和問責官員有承擔,解決香港房屋問題。

 

  整個特區團隊除了陳茂波說在2047年前解決香港劏房問題,但2047年,又怎叫承擔。

 

  看清楚夏主任還講甚麼?他說管治者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不僅要想幹事,還要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

 

  以下有幾位許多人以為的熱門人選:

 

  A君想幹事,還要會幹事、能幹事、但幹不成事。

 

  B君想幹事,還要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但成不了大事。

 

  C君想幹事,還要會幹事、也能幹事、卻幹不成事。

 

  隨便對號入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首 #香港管治者 #夏寶龍 #港澳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