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10

投票率低又如何,重要是選出愛國者

  立法會選舉在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內地《環球時報》訪問,以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響為由,指出投票率高低並不代表甚麼,無必要過分擔心。這說法明顯回應此屆選舉投票率偏低的事實;但她又引用某些說法,指政府工作做得好、公信力高,投票率反而會降低,因為民眾沒有強烈訴求要選擇議員監督政府,這說法就反映她缺乏政治智慧、性格偏執好勝一面。

 

(立法會官網圖片)

 

 

  這一屆立法會選舉,投票率一定比之前幾屆低已是不爭事實。既因為反對派不會投票,單靠建制派未能推動選舉氣氛,谷不利投票率,更重要的是這一屆登記選民人數大幅攀升,相應上亦肯定拉低投票率。

 

  作為行政長官,每說一句話,人家都會解讀;人人解讀不同,易生混亂,也容易惹來誤解。所以說的是重點,內容簡單易明,不要太長,目的就是不要給人太多想像空間。

 

  她其實應該甚麼也不要說,又或者說得虛一點。她竟然說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響,正因為因素太多,所以投票率高低也不代表甚麼,覺得沒必要過分擔心。她以為自己說得很高明,其實正反映她十分著緊投票率低的客觀事實,說沒必要過分擔心,就正說明她十二分擔心。

 

  她的好勝心理再折射在那句「有說法指政府工作做得好、公信力高時,投票率反而會降低,因為民眾沒有強烈的訴求要選擇一些議員來監督政府」,政府工作做得怎樣和投票率沒必要關係,這說法擺明是扭橫折曲,不肯正視問題。

 

  我經常批評她和她的智囊,既沒有政治智慧、又以掌握民情,卻不懂得用市民明白的語言,講出要講的話,同時還要達到一個獲得市民支持、顯示自己具管治能力的政策效果來。

 

  以投票率低來說,她可以說「政府職責是鼓勵選民出來投票,這兩年變化太多太快,政府關注的是能夠透過完全選舉制度之後的安排,選出愛國者治港這個大原則下的立法會議員來,這場選舉便是成功。」

 

  首先不去糾纏一個肯定會發生的事,就是投票率低。投票率低既然是必然發生的事實,就千萬不要去解釋事實發生的原因,因為投票率低給人以為等同選舉失敗的錯覺。越去講投票率高低,便跌入一個Self- defeated的循環裏。

 

  要搞清楚的是這場選舉跟過去多屆不同、亦是最重要的改變,是中央透過完善了香港選舉制度,達到愛國者治港的目的;因此特首應該堅持這點改變,就是在新選舉制度之下,選出來的都是愛國者,實現了愛國者治港,所以選舉是成功的。

 

  到了選舉結果公佈後,應該說在新選舉制度之下,選出來的都是愛國者,實現了愛國者治港,所以選舉是成功的,而且是空前成功的。

 

  這就叫做奪取了話語權。在別人的套路下,你回答問題,怎樣回答你也不能把你要想講的說話說出來,因為你跌入了別人的邏輯世界。

 

  奪取話語權是要有方法、有技巧、還要有智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會選舉 #林鄭月娥 #投票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