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07

真命天子李家超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參選下屆行政長官選舉,肯定的是唯一獲得足夠提名的候選人。早前已寫過今次選舉只有一人入閘,既防建制派分裂,亦怕節外生枝;亦早已寫過不管林鄭抗疫成功與否,一定無得留低,

 

  現時香港土地房屋供應嚴重不足,改革背後都觸動地產霸權利益。警隊出身的人,紀律嚴明、執行力強,而且和本地財團關係少。讓紀律部隊出身的人當特首,在改革香港制度和頂住地產霸權干預,以強硬手段確保國家安全及香港穩定,完全合情合理。

 

(資料圖片)

 

  看看過去幾個特首,第一任特首董建華,來自商界,反映中央重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讓馬照跑、舞照跳的資本主義繼續發光發亮,加上當時國家仍未加入世貿(WTO),需要商界力量,不言而喻。

 

  何況董建華與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關係好,又得香港商界接受;但他上任後「八萬五」房屋政策撼動了地產霸權利益,又駕馭不到公務員系統,即使搞了問責制也不行,最終亦在商界強大影響力下離職。

 

  之後兩次用上政務官出身曾蔭權和林鄭月娥,本以為可以順利施政,怎知地產霸權在選委會的影響力,令他們不想亦不敢大規模解決土地供應問題。專業人士梁振英做過5年,得中央重視,一樣在土地供應上阻力重重,而且估計在選委會得不到足夠支持而不能連任。

 

  商人不行、專業人士不行、AO更不堪……還有甚麼選擇?

 

  從2019年黑暴衝擊到過去兩年防疫抗疫反覆,已反映AO治港之不濟;際此百年不遇的大變局,中國和西方國家關係惡化,甚至脫勾決裂的可能性不少,台海觸發衝突機會更大。未來特首需要一個強人非常重要,亦反映中央極之重視國家安全,所以中央屬意李家超,是大勢所趨。

 

  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所謂不尋求連任,是甚麼意思?

 

  全是托詞。

 

  還說去年3月已向中央表達不尋求連任。不是說她講假話,只是她說話的背景不合情,不符合她的性格,而且早在一年前,時間上也不合理。

 

  眾所周知,若沒有中央祝福,是不可能連任的。

 

  為甚麼在去年3月向中央表達不尋求連任?

 

  要搞清楚的是她在2019年黑暴時無力應對搞到眾叛親離,不認錯不辭職;2020年防疫時漏洞百出搞到怨聲載道,不認錯不辭職。到了2021年3月中央已準備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擇制度去應對香港的管治,解決長治久安的時候,卻向中央表達不尋求連任;是否不符合她的性格,時機是否不合理?

 

  相信她是想試探中央對她連任的看法。因為口頭說不尋求連任,不代表不可以改變主意。今天以家人作不尋求連任作理由,明天也可以為港人作理由宣布去馬參選。

 

  為甚麼說她的講法是不符合事實呢?

 

  若她真的不準備連任,為何去年10月宣布她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時,竟然提出一個大膽的北部都會區策略計劃?而這個發展計劃根本是不可能在她任內最後一年完成,甚至連開展可行性研究也做不到。既然已經決定不尋求連任,怎可能作這樣一個大決定?

 

  而且就是在她向中央表達了不尋求連任後,繞過發展局、找了一個退休高官,幾個人做了幾個月度出來的計劃。連怎樣推行、花幾多錢都沒數據,就急就章的宣布,究竟為甚麼?

 

  若果真有心搞好香港,尤其是土地和房屋供應,為甚麼不是一上任就宣布發展北部都會區策略計劃?明知香港沒有土地,房屋問題這麼嚴重,在任內五年樓價還屢創新高時,竟然提出一個要搞10幾年才有第一批人入住的東大嶼填海計劃。

 

  兩年前,她還,不肯搬遷和縮減規模,堅持開展和推動新界北沙嶺殯儀城工程啊?

 

  若她真的不準備連任,為何在今年1月底,任內最後六個月不夠日子,突然公布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建議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輸及房屋局、改組食物及衞生局、重組民政事務局呢?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既然已經準備收拾細軟,準備離開禮賓府,而防疫抗疫仍是頭等大事時,為甚麼匆匆提出這樣大規模的行政管治改革?下屆特首的施政理念和方針如何,應該要予以尊重。1月底才提出方案,是越俎代庖;倒不如說是刻意展現自己的「治港藍圖」,希望得到中央認可,祝福連任。

 

  由此可見,她是把個人榮辱置於港人利益之上。其實,從她2019年未能平暴平亂,以及2020年至今防疫抗疫不力,民心盡失,已可斷定無得留低,說自己去年3月已提出不尋求連任,只是想挽回一點面子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林鄭月娥 #李家超 #特首選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