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7-22

離港不望香港好

  先看看這兩句對話:

 

  甲:英國真係慘呀,熱左3日就唔熱,香港熱成兩個星期好幸福。

 

  乙:唔係半年咩?幸福成我地半年咁多呀!

 

  他們都在英國,都是因為英國給香港BNO持有人居留權而過去。

 

(iStock)

 

  這個把星期,香港好熱,歐洲更熱;幸好汲取了2003年熱死幾萬人的教訓,今次好很多,但也死了千多人。今天倫敦仍錄得攝氏41度高溫。

 

  話說回來,這兩位女士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她們在英國也很「熱」,不過卻借機會「挖苦」香港的「熱」。對,兩地都熱,其實世界上許多地方也熱,美國德州今日將有44度,他們不但沒有絲毫憂慮,擔心天氣反常而關心別人,反而幸災樂禍。

 

  只有生存怨恨,所以才會出現這種在別人傷口上灑鹽的心理。

 

  朋友女兒是其中一人,年紀都30有多。朋友女兒自己一走了之,留低父母,不要說沒有報答父母養育之恩,還要父母擔心她在異地生活慣不慣。她家人朋友仍在香港,但她竟然有幸災落禍心意,莫非她想家人也要捱熱嗎?她不知道她的家人朋友會看到她的「反應」嗎?

 

  還有一點,在英國倫敦氣溫高達41度,絕大部分房屋都沒有冷氣,老人怎樣過,其實好艱難。若住在鄉郊還好,空氣較為清新,不太熱,但夜間仍然熱得睡不到。

 

  那麼他們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心理呢?

 

  這就是他們一種不平衡的心理,不希望香港好。如果香港好的話,他們就會覺得自己的決定離開錯了。所以怎樣也不承認他們的決定錯。

 

  他們還有一種普遍行為,就是喜歡把英國地方相片放在社交,說天氣怎樣好、怎樣清新、雪糕怎樣好吃……刻意拍和英國友人相片,總之英國一切都是美好。他們絕少把英國遇到的不快或煩惱寫出來,目的就是要淡化它們,令自己來英國的決定顯得正確無誤。

 

  離開香港的人,不管出於甚麼原因,都應該不會不希望香港繼續好的,這是人之常情,應有之義。正如我不會希望他們在英國遇到困難,面對種族歧視一樣,我也希望他們過得好。

 

  這是人之常情,應有之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移民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