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7-29

揮捍打golf一剎,有人等上樓等了17年

  在電視上出現了廣告,一個很奇怪的廣告,就是粉嶺高爾夫球會請了很多人,拍一些很軟性的廣告,去宣傳珍惜那裏的歷史文化和自然景觀。

 

  廣告之後,電視台新聞出現另一個畫面,訪問了一個住劏房的中年男子。這些日子,天氣酷熱,即使晚上也很難入睡,何況木板床有木蝨,令他叫苦連天。現在政府開放消暑中心讓一些有需要的人過夜,他便走去睡。

 

  他給記者展示一張申請公屋的信件,年份是2005年。不錯,他輪候了公屋17年,因為他是單身,亦在盛年,輪候沒有優勢;他說按照目前輪候進度,5年之後才有機會編配公屋。

 

  兩年前「土地大辯論」,最受爭議的是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當時政府結果作出讓步,不敢收回整個高爾夫球場,只劃出粉錦公路以東32公頃用地,興建公營房屋。最新公布當中約1/3,即9.5公頃將用作公營房屋及特殊學校,提供約1.2萬個單位,較過往公布大約1萬個增多20%,預計2029年可以完成。

 

(晴報資料圖片)

 

  就在土木工程拓展署夥同規劃署諮詢區議會之際,有心人出手,而且環環緊扣。

 

  哥爾夫球會委託顧問反擊,批評政府生態評估低估那裏動物群,如飛蛾蝙蝠種類,具有保育價值。又指擬建屋的地方地質條件不理想,地基要深入地下100米;更警告政府若推行發展計劃,將導致甚麼不可逆轉的後果。

 

  其實說到底,就是這班權貴,把這個屬於香港人最珍貴的地方,作為自己私人遊樂空間。我支持保留高爾夫球場,不過先請你們這班權貴把高爾夫球場用地交回給香港人,讓每一個香港人不用入會,可以隨時去打波,享受讓那片大自然景色,這才是最應該見到的結果。

 

  你們敢接受這個條件嗎?你們現在花這麼多錢,以保育作理由、以珍惜作掩飾,目的是想推翻政府兩年前的決定,以滿足你們一己私欲吧。

 

  如果仍然由得你們一班權貴,繼續在那裏享受這麼特權時,倒不如拿出來興建屋公屋。

 

  此外,又有一批北區鄉紳,走出來反對,說在那裏興建公屋將會影響交通。沒去過的那裏的人,以為真的很嚴重;坦白說,高爾夫球會距離上水不足5分鐘車程。若要發展公屋的話,只要擴濶馬路,與此同時興建一條路連接上高速公路便可以。

 

  想問問這班所謂鄉紳,如果政府現在要收他們手中土地興建房屋的話,相信他們第一時間撲出來舉腳贊成,因為他們可以將他們的土地賣走,立即套現。到時又看看他們會不會說,怕影響周邊交通而不賣出土地?

 

  反對的還有立法會議員,興建一萬個單位便影響交通,簡直不知所謂!最近又有人出錢找人寫報告寫文章,去反對政府的東大嶼填海計劃……

 

  突然之間,這些不同事件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目的一樣,就出手去壓住政府,不讓開發土地、不讓填海,目的就是封殺香港的土地供應,以托高樓價。不讓填海,自然對那些坐擁幾千萬呎土地儲備的地產財團,延續霸權。不讓高爾夫球會起公屋,自然對那些2000個交了幾百萬做會員的權貴,繼續享受特權。

 

  這些人當中,不乏建制派,但不代表甚麼,他們也是只顧利益,追逐財利。他們才不管那些等上樓的人,像剛提到電視訪問上那位中年男子,若一切順利,等足22年,到2027年才可以上樓了。請問你們這些坐在大班房,日日有司機接送,不管是大地產商二代三代,還有那些專業人士,就在你們揮捍打球一剎,可知有人等上樓要等上22年?

 

  當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回歸25年時,希望香港特區政府讓香港人住得好一點,你們還好意思叫人把這片土地留給你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粉嶺高爾夫球會 #高爾夫球場 #公屋 #鄉紳 #土地發展 #填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