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20

施政報告中的「魔鬼」細節

   房屋問題,新一屆政府施政重中之重。特首李家超第一份施政報告,表面看仍沒有扣人心弦的大動作,但「魔鬼」正在細節中⋯⋯

 

  政府著眼點在提量、提速、提效、提質,先推高頭5年公營房屋供應量,縮短公屋輪候時間;繼而多管齊下提量、提速、提效,增加土地儲備。

 

  根據《長遠房屋策略》推算,未來10年公營房屋需求是30萬1千個單位,現時已找到足夠土地,可興建單位更多至36萬個。只可惜落成量分布不均,頭5年,即2023-2028年只有約1/3單位落成,約10萬個;另外2/3單位,約20萬個要等到第二個5年,即2028-2033年落成。

 

  未來5年只有10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供應,怎樣看也不及格!

 

  為了盡快解決公營房屋單位供應不足情況,政府算是有創意。利用短期內未有發展計劃政府和私人土地,以簡約設計和「組裝合成」方法,快速建造「簡約公屋」。在5年內興建約3萬個單位,給那些已輪候傳統公屋3年或以上人士申請入住,算是提早上「樓」。而入住人士可繼續保留輪候傳統公屋位置,之後遷入傳統公屋。

 

  加上之前和民間協作,已規劃約2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合共約5萬個單位,令未來5年整體公營房屋建屋量,由原先約10萬個,增至約15萬8千個單位。這做法理論上並不能真正縮短輪候公屋時間,卻可即時改變部份人居住環境惡劣情況。

 

  政府亦可利用此5年時間,為造地程序拆牆鬆綁,將「生地」變可建屋「熟地」時間縮短約1/3至一半。

 

  至於私營房屋供應則仍然以《長遠房屋策略》推算為目標,未來10年需求12萬9千個單位。在未來5年先準備約7萬2千個私營房屋單位土地,透過賣地和鐵路物業發展而推出市場。若加上市區重建局及私人發展項目,整體供應將多於估算需求。

 

  興建約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雖是破格之舉,也只是權宜之計。解決香港房屋問題,最重要的增加土地儲備。

 

(Tony攝)

 

  如何增加土地儲備呢?發展綠化地帶和棕地,全力推行「北部都會區」計劃,繼續「明日大嶼」填海,均可增加土地供應。根據《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最終報告,未來30年(2019至2048年)整體土地供應將達7000多公頃,比需求的6000多公頃,超出1000多公頃。

 

  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指,增加土地儲備,是為了重奪供應主導權。「重奪」兩個字,可說正中要害。

 

  未來30年,整體土地供應將達7000多公頃,比需求多出1000多公頃;就不用怕地產利益集團長期囤地,並有意壓低建屋速度,減少私營房屋供應量,令樓價上升,小市民上樓難,怨氣沖天,從而遷怒政府,造成社會不穩。

 

  施政報告中的「魔鬼」細節,就是增加土地儲備,「重奪」供應主導權。政府「重奪」供應主導權,於地產利益集團言,是魔鬼;於普羅市民言,卻是天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長遠房屋策略 #施政迴響 #房屋政策 #房屋問題 #簡約公屋 #土地供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