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26

車公廟求籤解籤,專業一點

  每年農曆年,新聞報道總有車公廟求簽一段,年年都報,卻沒有幾個認真做資料搜集,人云亦云。求的人也一樣,沒代表性,但求有得出鏡,胡亂解釋。

 

  今年車公廟求籤,為香港求得11 籤。籤文「威人威威不是威,只當著力有箴規;白登曾起高皇閣,終被張良守舊圍。」解簽:凡事守舊,求財遂意,自身得運,婚姻不合。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解讀籤文時說,目前地緣政治和世界經濟錯綜複雜,期望下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配合復常措施,令本港真正復甦。這是一片胡言,完全跟籤文本意無關。

 

  此籤12年前,其父劉皇發,時鄉議局主席,亦求得。當時他解釋籤文說反映本港經濟、生活環境可以力保,相信不會出現大問題。又強調最後一句「終被張良守舊圍」,意指漢族江山有張良看着,不會有問題。解讀又是胡言。

 

  看字文字義,都無法聯想這些解讀。既然籤文一樣,為何完全解釋不同?即使時代改變,也應有譜。

 

  此籤典故來自漢高祖劉邦不聽勸諫,堅持出兵匈奴,被困白登山7日7夜,幸得張良救助。有媒體找些解籤師傅解讀,說籤文指政府要多聽意見,應放下成見,不分派別,或要招攬回曾協助香港舊人,「搞好」香港經濟。

 

  兼聽是對,不過即使政府要多聽意見,又和「招攬回曾協助香港舊人」有何關係,這是一廂情願,還是借題發揮?

 

  求籤是民安間信仰一部分,不必過分認真。既然全港媒體大篇幅報道,大家不能不認真一點嗎?

 

  在車公廟求籤,記者們自然又要介紹一下車公廟,但錯漏百出。只要上上管理車公廟的華人廟宇委員會網站,便知一二。

 

 (istock)

 

  車公,南宋將軍車大元帥;沙田車公廟,何時建廟已不可考,只在清嘉慶年間編《新安縣志》有「在縣東九十里瀝源村下有車公古廟」記載。至於圍繞她的緣起卻有兩個傳說:一說指鄉民於車公廟附近立村時,請人看風水,見村前河流匯聚,若建廟座鎮,則丁財兩旺。於是村民集資建廟,供奉車大元帥。

 

  另一說300年前新界瘟疫,尤以「瀝源」死亡無數,鄉人從典籍中發現宋朝車大元帥,不單平賊有功,所到之處,疫症即止。於是向西貢蠔涌車公廟襄借車大元帥神像出巡相助,唯只獲答允借出車公之孫神像。居民把神像抬回瀝源後並巡遊各村,所到之處,疫症竟然消失。自此,瀝源村民對車大元帥奉祀甚殷,為答謝神恩庇佑,每十年打醮(求福禳災一種法事),至今仍舊遵行。

 

  現在此廟乃30年前新建。作為政治人物,還是應該多做功課,專業一點;至於記者嘛,也應該做做資料搜集,專業一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求籤 #車公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