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03

過渡性房屋又是官僚風格

  過渡性房屋又一次暴露政府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開誠報公的毛病;而且仍然一派官僚作風。

 

  為甚麼搞過渡性房屋?因為申請人數太多,輪候時間太長,興建公共房屋速度太慢,本屆政府想出來的好橋,讓部分輪候多年的申請人,尤其住劏房戶,可以暫時改善生活。

 

  原意是好,但現在提出的方案,等到興建完3萬個過渡性房屋竟然要到2026,即是4年後,最快2千多個也要明年。試問有這樣一個短期過渡,卻還要等2-4年的嗎?合理嗎?

 

  現在申請公屋有約28萬戶,住在劏房的有20萬戶,大部分住在市區。若看輪候人數,過渡性房屋是應該有需求的。

 

  有需求便有必要興建了;要興建也要看造價,不能一句話說可以即時改善劏房戶生活,便一定要做。

 

  現在8個選址興建3萬伙過渡性房屋。之前被批評造價昂貴,現在把費用縮至至259.9億元,只是減少約9.5億元,這不是換湯不換藥,是甚麼?

 

  以259.9億元計,每個過渡性房屋單位超過86萬元,比興建每個公屋單位成本貴10萬元,這是一條甚麼數?要搞清楚,過渡性房屋只得5年壽命,一般公屋卻起碼有50年。

 

  局長說,低層單位平均價53萬元,高層65萬元,分別減少2萬及3萬元。這並不中肯,以低層最平單位計,讓人以為不貴,這何嘗不是偷換概念。

 

  原來269.4億,給人批評說貴,左減右扣,原來只減了10億不夠。其中竟然為慳2億扣起不裝冷氣機,為了讓人覺得有盡力;但把冷氣刪掉,劏房戶收入低,根本沒能力購買和安裝冷氣機,是否有點涼薄。

 

  此外,只提供單位籠統造價,沒有明細,以「擠牙膏式」發放資訊;另外斬件申請撥款,又是讓人覺得錢不多,一切一切都是反映官僚作風,就是不肯面對自己設計不好的現實計劃,靠包裝宣傳,借現在政府在立法會夠票,「夾硬」上馬。

 

 (資料圖片)

 

  這一次政府玩宣傳玩得走火入魔,未宣布具體細節,局長何永賢還粉墨登場看示範單位,還帶同劏房戶去看,一副先斬後奏模樣。而且用「簡約公屋」一個美麗名字代替得5年壽命的「過渡性房屋」,又是玩文字把戲,這是好學唔學,學埋西方玩宣傳手法,用粉紅色包裝去掩飾污點。

 

  上星期六,即是兔年內地首個工作日,廣東省政府在廣州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向各界發出強烈的「搶時間、拼發展」的信號。省委書記黃坤明說「不可能繼續拼土地、拼價格、拼勞動力」,「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奮鬥正當時」,只有「高質量發展」。

 

  要知道廣東已經連續34年GDP全國第一,人家仍懂得居安思危。省委書記黃坤明說扎扎實實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個新廣東、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

 

  人家省領導夠膽規劃奮鬥30年,再造一個新廣東。特區政府有無膽識再造一個新香港?還要十幾年才填好明日大嶼來,倒不如把興建簡約公屋的錢,請求國家用填海神器,24小時不停填。以國內速度,相信不到兩年已經填完,前後3年已經上樓了。

 

  沒有創新思維、沒有全局觀念、沒有急市民所急的心,新政府仍然是舊思維。舊瓶新酒,香港低下階層仍在水深火熱之中,中產繼續沉淪,只益了那些大財團和既得利益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過渡性房屋 #劏房 #官僚 #舊思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