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17

楊紫瓊贏奧斯卡,香港人卻愛內卷

  楊紫瓊贏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成為首位亞裔影后。本來一件好事,卻有不少人借勢踩香港。

 

  難得是楊紫瓊心懷感激,在講得獎感受時多謝香港,一個讓她開展電影事業的地方,讓她站在巨人肩膊上有所發展。

 

(AP圖片)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恭賀說「香港電影界孕育了不少傑出的演員和電影工作者,楊紫瓊曾經在香港影壇發展多年,繼而進軍國際發光發亮,成就斐然。這次獲得最高殊榮之一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項,實至名歸,亦彰顯了香港演員和香港電影圈的實力。」

 

  本來一件好事,不少人卻在網上大潑冷水,說楊紫瓊是馬來西亞人,不是香港人,故不能說她是香港演員。況且楊紫瓊獲獎的電影又不是港產電影,批評香港是叼楊紫瓊的光。

 

  今天正正是這種思潮蔓延,才讓香港和港產電影走向死胡同。

 

  回歸之後,香港有不少人講香港價值,追求香港本土文化。和國內融合是放棄香港核心價值,返內地拍合拍片是見錢眼開。不學習外國優勢,亦看不起內地發展,只喜歡顧影自憐。他們忘記了東西方文化交匯衝擊,造就了香港優勢。

 

  柯受良是台灣特技演員、甄妮是台灣歌星,他們最光輝燦爛的銀色事業都在香港發生,我們會說分他們是台灣嗎?

 

  我們都知道劉嘉玲在內地長大、李連杰是內地演員,但正因為有他們,香港的演藝事業才百花齊放,我們會說分他們是內地嗎?

 

  正如甄子丹,內地出生,美國長大,跟媽媽學太極拳,返北京深造武術,然後來香港發展30年。到今天,應該說他是甚麼人?

 

  要知道他一直拿美國護照,直至10年前放棄改回中國籍。請問他拍《葉問》後大紅大紫,我們會說他是美國演員嗎?正如在荷里活,不同國籍的人都可以努力奮鬥,有誰會追問、關心、介意他的國籍嗎?

 

  近兩年,有幾齣電影叫好叫座,好像港產片又有睇頭。其實全部都是好講「本土」的電影,試問這些電影怎可以走出鯉魚門?如果再細心看看,許多細節是充滿政治內涵,亦只有港人才看得出,試問這種主題電影如何感動其他地區觀眾?

 

  楊紫瓊也承認香港給她演藝事業的幫助,但這些年來,香港人愈來愈喜歡內卷,自己躺平了,卻批評別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楊紫瓊 #奧斯卡 #影后 #本土文化 #內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