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06

蔡英文不是「過境」,而是「過界」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加州會面。蔡英文公然透過「過境」名義,實質訪美,而且和美國排名第三人物見面,刻意營造政治聯繫。在北京眼中,這無疑是搞一中一台把戲,聯手搞台獨分裂。

 

 (AP)

 

  這為已經深陷谷底的中美關係,更添危險。

 

  原來計劃是麥卡錫像去年佩洛西般出訪台灣,但怕北京作出比去年更意想不到的反應而改一個形式,借蔡英文訪中美洲「過境」美國,在美國境內會晤麥卡錫。

 

  雖然白宮又刻意淡化蔡英文這次「過境」,國務院先延遲後取消傳媒簡報,又不讓蔡英文太過張揚。但問題是這些舉動本身已經過界,低調也好、不張揚也好,傷害已經造成,問題是看雙方的下一步而已。

 

  美國遏阻中國,全方位打壓中國已是兩黨共識。打台灣牌是最容易,亦最快觸動中方反應。蔡英文見完麥卡錫,之後肯定會有不少國會議員借題發揮去台灣,何況麥卡錫表明不排除將來成行。

 

  「過界」變成常態,問題是美國能否操控自如,能否在踩過多少次界以後,仍然可以安然渡過。

 

  但大家似乎像見怪不怪般,尤其是港人,以為小事一件。其實今日兩岸關係已是冰封;中美之間,也不順暢。中國駐美大使出缺超過3個月,歷時最長,從沒試過;兩國高層見面,遙遙無期。

 

  美國國防部長多次提到希望和中方重開直線電話,以作護欄,但中方一直冷回應。若雙方國防部長有直線電話,就可以避免偶發事件所引致的誤判。中方的態度十分之簡單,你美國不能在政治上不斷切香腸,侵害北京利益;在軍事上不斷挑釁,干擾南海東海,卻叫中國提供護欄。

 

  之前,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點名批評美國,不能容忍美方講一套做一套,對話時說不想冷戰,卻拉幫結派打擊中國;由炒作氣球事件到對台加碼軍售,從迫日荷禁止對華供應芯片到胡亂制裁中國公司等,手段層出不窮。

 

  北京在審視美國圍堵同時,如何推動經濟發展;在守住核心紅線時,亦避免中美擦槍走火。但問題是美國不想見到中國發展壯大。

 

  當中國巴西宣布未來貿易不用美元,而以本幣結算;剛結束訪華返國馬來西亞總理安華亦表示沒理由仰賴美元,正研究讓馬中貿易改以本幣交易。當習近平表示支持,建議設立亞洲貨幣基金組織,取代美國主導國基會。美國人會甘心把美元地位拱手相讓嗎?

 

  現在正值百年未有大變局,東海南海戰凶勢危,港人不能掉以輕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蔡英文 #麥卡錫 #中美關係 #大國博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