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14

夏主任,你真肯定特區施政?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來港考察,特首李家超昨天透露夏主任肯定特區施政。但願特區政府官員不要飄飄然,主任這樣說,希望是禮貌多於事實。

 

  但願如此!

 

  夏主任這次來港,事先張揚要「大興調查研究」,深入檢視問題。中共全黨4月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重要內容是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要求領導幹部帶頭開展調查研究。

 

(晴報圖片)

 

  習近平在考察前夕出席主題教育工作會議,重點部署此事。習近平廣東行,以實際行動帶頭示範。那麼主管港澳事務夏寶龍主任開展調查研究香港事務,順理成章。

 

  既然如此,今天剛來,還未落區見人聽意見,了解真相,「肯定特區施政」這句話份量有多重,心知肚明。

 

  要知道中央高層這一波「大興調查研究」指示,許多地方領導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滙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和直插現場,開展調研。

 

  那麼夏主任來港究竟看甚麼?簡單來說就是檢查新政府上任大半年,工作表現如何?重點必然是國家安全,否則他在港一切保密,卻高調宣布心出席明天「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可見其重視程度。

 

  上月初李家超在北京列席兩會時,夏寶龍提醒要有憂患意識,做好風險管理、各方預案。這應該是指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加上中美關係陷入低谷,地緣局勢緊張,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如何應對各種可能風險,做好不同準案,就是維護國家安全。

 

  香港自從實施港區國安法,局勢暫時平靜下來,卻不代表危險已過。以九龍城潑水節執勤警員被針對射水為例,黑暴勢力只是偃息旗鼓。國家安全仍是重中之重。

 

  只可惜特區官員不好好檢討2019年反修例事件演變成黑暴成因,不好好研究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以為最壞時刻已過,卻不肯認真思考如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以為有了交椅洲填海計劃和北部都會區計劃便甚麼都解決了。

 

  要知道現時樓價仍然高到一般人都不可能買到的水平;買得到也是小得可憐,生活質素欠奉;仍有20多萬人住在劏房,而特區政府竟然巧立名目,以超高價過渡性房屋混淆視聽⋯⋯

 

  當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粵西做調硏,看到鄉親通過發展特色種植業,過上好生活而感到欣慰。他說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解決好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要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加強對後富的幫扶,讓大家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國家正全力建設,目標是在2050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達致共同富裕,這是何等振奮人心的夢想!但香港特區政府究竟想2050年香港做到甚麼?我們連甚麼時候解決劏房問題也沒有明確時間表,不少老人家連基本溫飽也沒有保障時,特區官員每個月卻出幾十萬人工⋯⋯夏寶龍主任,這是特區政府應有之義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夏寶龍 #特區施政 #大興調查研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