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27

區議會「去政治化」

  政府檢討區議會接近完成,特首李家超表示將繼續保留區議會,議席數目與現屆差不多,薪津應該亦一樣,不過產生方法多些,相信只保留一點選舉成分。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在電台說,若選舉制度不變,必定會參與;若制度改變,則視乎還有多少空間參與和服務市民。言下之意,就是你們改變了玩法,他們也沒有辦法。

 

  早在兩年多前,即25/2/2021的文章,已經明確寫下「如果說『港區國安法』的震懾力,打窒了泛民和攬炒派;那麼,下星期公布的選舉改革(完善選舉條例),將會令泛民和攬炒派的政治能量,一鋪清袋。他們除了『出走』以外,在港永沒出路。」

 

  當年2月在新選舉制度還未出台,已經明言北京必將泛民和攬炒派「清零」。當時文章被人留言狠下批評,在電台節目中也受到主持人和觀眾質疑,我說做政治評論,實是求是。

 

  結果事態發展,不出所料。

 

  當時完善選舉條例,主要針對延至2021才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多重落閘限制反對派參選,就是「確保本港政權機關不被反中亂港者佔據。」當時未有改革區議會,皆因選舉已過,而且差不多所有區議會被反對派騎劫,唯有透過宣誓等門檻,叮走反對派。

 

  為求長治久安,現在進行的區議會檢討,就是把區議會「去政治化」,令區議會回復地區諮詢定位,把地區事務放在唯一位置上。可以預見,委任佔大多數,直選少於1/3,參選人要通過資格審查,以防有人利用區議會,阻礙政府施政或危害國家安全。

 

  這兩天聽電台節目,有主持人和聽眾說什麼政治氣氛差,沒民主選舉不能代表民意,又說正常遊行(前職工盟負責人以個人身份申請五一遊行)也諸多藉口拖延,其實暗批國安法。這類聲音,毫無意義,實在不明白當政治不再是議題時,這些烽煙節目還可討論什麼。

 

(資料圖片)

 

  不是說過泛民和攬炒派被一鋪清袋嗎?當天你們有風駛盡艃,將反修例搞到全港黑暴,今日人家當家作主,把區議會「去政治化」有什麼問題?你們若真心服務街坊造福市民,一樣有得玩,除非⋯⋯

 

  要怪也只怪自己,若想玩政治,Sorry,你們在港永沒出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完善選舉制度 #區議會 #區議會選舉 #政改 #遊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