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12

【CPTPP】美日重新聚焦CPTPP 持久戰壓縮中國經濟空間

  美日兩國上周舉行了一場低調的經濟視像會議,雖然並未引起媒體及坊間留意,但是從開幕式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等重量級人物的現身講話,就知道會議非比一般。果然,當一連兩日的會議於上周四結束後,大會發表聯合聲明,開門見山拋出的第一個要點,就是美日雙方代表要求美國重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看來,旨在利用經貿手段圍堵中國的CPTPP又起風了。

 

美國會分裂,拜登政府在中期選前重返CPTPP機會微。(資料圖片)

 

北京反客為主激起千層浪

 

  回看CPTPP一路走來確是峰迴路轉:它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是奧巴馬和安倍晉三執政時,美日兩國共同推動,試圖把中國排除在一個內部高度開放的自貿區外。不料共和黨特朗普在大選爆冷勝出,上台後,居然於2017手起刀落,單方面退出了協定。沒有了美國的TPP,雖然改名為CPTPP繼續存活下來,但卻也無力與中國叫陣。

 

  今年9月16日,中國大陸甚至主動申請加入協定。這就好比戰後的英國,雖然反對歐洲一體化,但最終仍選擇了加入歐盟,因為與其在聯盟之外旁觀,倒不如坐在圓桌邊加入談判,使得有關規則向有利於自身的方向發展。北京的反客為主一石激起千層浪,甚至於海峽彼岸的台灣驚覺慢三拍,被大陸拋在了後面,急忙於同月22日也提交了申請。

 

美日與盟國構核心供應鏈

 

  沉寂多時的CPTPP亦因此再度熱鬧。首先,日本、澳洲等國政府相繼表態支持台灣加入。澳洲前總理艾博特無視北京反對,上周到訪台灣並獲得蔡英文總統接見。後者還特別感謝他對台灣加入CPTPP的支持。而在日本,剛上任的首相岸田文雄亦明確將矛頭指向北京,指中國國有企業和知識產權透明度不足。

 

  「必須觀察中國能否切實滿足CPTPP的高標準。」他說。

 

  隨後上演的美日高層級經濟視像會議,則進一步勾勒出兩國政商界圍繞CPTPP的具體部署。雷蒙多在會上不點名針對北京稱,將與日方強化在半導體等供應鏈的合作,以便將來不必依靠「沒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

 

  種種跡象顯示,CPTPP可能再度成為美日及其盟國建構核心供應鏈,繼而與中國脫釣的「孵化場」。例如在未來的談判過程中,這些國家將盡力阻撓中國大陸跨過其門檻,同時又會協助台灣盡快加入,以完成晶片供應體系的重建。

 

美國中期選前重返機會微

 

  目前美國國內通脹壓力增大,聯儲局即將轉入貨幣緊縮政策。為求在明年中期選舉前爭取一張較好的經濟成績單,拜登政府近期已經對北京放軟姿態,中美雙方高層互動增加,兩國領導人可望於年底前舉行視像會議。換言之,拜登政府可能在短期內減少與北京的直接對抗,以換取中方合作;但這不等於美方會停止制約中國,例如重新聚焦CPTPP等機制,從中長期壓縮中國大陸的經濟生存空間。

 

  不過在中期選舉之前,拜登政府卻也不見得高調表態重回CPTPP。需知當年特朗普退出TPP,並不完全是出於共和、民主兩黨之爭。TPP要求成員國市場高度開放,違反了特朗普美國優先、保護國內市場和改善國際收支平衡的原則。以現時美國經濟狀況,拜登對CPTPP成員國徹底開放市場恐引來選民反對,對民主黨本已危危乎的中期選情並無好處。如果拜登在選後淪為跛腳鴨,則重返CPTPP的呼聲更會被國會的黨爭淹沒。

 

經濟通通訊社評論員   范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CPTPP #大國博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