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27

拜登緣何爆粗

  執政首年的拜登總統,已經淪為美國市井小民茶餘飯後的笑料,有稱他為「瞌睡喬(sleepy Joe)」,有看死中期選舉後就會「跛腳」。拜登以78歲高齡當選總統,要處理新冠疫情、經濟等等難題,其實「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政敵和公眾對拜登的冷嘲熱諷,不僅反映了美國政治文化水平,同時也反映了美國自上而下仍沉迷於黨派之爭,覺得天不會塌下來。

 

面對霍士記者(左)發問,拜登(右)怒而爆粗。(網上影片截圖)

 

  拜登帶進白宮的一系列政策,似是雜亂無章,實則條理清晰。這在數個月前講可能還引發爭議,但經近日美國媒體坊間競相討論,也就不怕挑明--他的使命不在於宏大的國際事務,所以他並不在乎阿富汗的撤軍安排;也不在於通脹民生等「雞毛蒜皮」之事,所以聯儲局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對通脹問題視若無睹。他承擔的是當代美國總統從未處理過的「不可能任務」,就是防止美國滑向政治內亂,或者用現在的美國常見政治用語,就是「防止內戰」。

 

從文明衝突到1:99

 

  美國的政治內亂的一個主要源頭,就是1%的富豪擁有超過了99%國民所有的財富。奧巴馬時代為了擺脫金融海嘯而推行「量化寬鬆」,導致貧富差距惡化。至2016年總統選舉時,1:99的問題正式取代反恐和海外戰爭,成為競選的主旋律。

 

(shutterstock)

 

  自1990年代享廷頓提出「文明衝突論」以來,尤其是2001年發生911恐襲後,美國政治菁英與公眾一直聚焦於如何在後冷戰時代,維持美國為首的西方文明主導。一旦競選議題轉向國內的貧富矛盾,共和、民主兩黨及支持者在意識型態等方面的矛盾迅速浮上水面,民眾驚覺國家分裂成「兩個美國」。

 

  共和黨政治素人特朗普提出「美國優先」口號,他首先用企業精神和自由主義理念合理化了1%富豪的私有財產,並且高調承諾為他們減稅﹔然後他調轉槍口,告知99%的國民,是中國搶走了他們的工作和財富,要怪就怪中國。他鼓吹排外,重振基督教文化和白人主導美國文化,獲得式微工業區、礦區和農郊地區俗稱「山裏人」(Hillbilly)的草根白人廣泛支持。

 

民主黨(左)及共和黨(右)支持者猶如生活在兩個美國。(shutterstock)

 

「山裏人」與「黑命貴」

 

  相對於特朗普,民主黨則更為強調多元文化,主張平權與促進教育,爭取中產人士及少數族裔支持,代表口號是「黑人的命也是命」或「黑命貴」(Black Lives Matter)。然後特朗普不僅贏得了2016年的總統選舉,更因連任失敗而引發了2021年1月6日的國會山莊暴亂。特朗普支持者勢力之廣,行事之強悍,深深撼動了民主黨人的神經。

 

  因此,當拜登以總統身份重返白宮時,他帶來了一套完整的團結美國方案,核心內容就是3.5萬億美元「重建美好未來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這個龐大的計劃從基建、綠能產業、科技創新、兒童福利及基礎教育等方方面面入手,可謂「山裏人」與「黑命貴」人人有份,共同重建美國大家庭。

 

拜登贏得總統選舉後試圖阻止美國政治內亂(shutterstock)

 

  不過,這個計劃如同奧巴馬時代般,仍舊是建基於「量化寬鬆」。拜登政府將利用仍可操控的經濟擴張手段,在外交及軍事實力護航下,為美國國內外帶來一次經濟大洗牌,藉此重新坐穩全球超級霸主的地位。拜登為此採用了耶倫為擴張經濟的全盤設計師,然後任用了資歷較淺但亦因此較為順從的布林肯和蘇利文,來組成外交國安團隊,為美元經濟即將在全球範圍內的「洪水滿灌」護航。

 

人算不如天算

 

  由此可見拜登的人事安排是花了心思的。他的前任特朗普強調個人意志,政策朝令夕改,上任首年已不斷有高層官員被炒或離職。而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等內閣要員亦非省油的燈,蓬佩奧更是一匹脫疆野馬,在國際間鋒芒畢露。拜登班底截然不同,部長級官員基本都保持了穩定和低調,按部就班地執行著「悶聲發大財」的圖謀。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拜登就沒料到這「水淹七軍」的妙計居然栽倒在自己人手中。參議院中途殺出個曼欽,真個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硬生生擋住了美國大家庭的「美好未來」。過去一年聯儲局對通脹問題按兵不動,當然是為了配合「美好未來」的放水,否則一個放一個收,豈不是大水淹了龍王廟?

 

拜登被參議員曼欽(中)鎖死了「美好未來」法案(shutterstock)

 

  現下慘了,拜登被「自己友」曼欽鎖死了閘口,而通脹又已升至近40年高峰,可謂壯志未酬卻要先行加息,拜登怎不會淚滿襟?是以,當霍士新聞記者幸災樂禍問他通脹對中期選舉算不算政治負資產時,西裝骨骨的拜登與他四目交投,「義無反顧地」爆出了一串粗口……然後他明顯地心情舒暢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拜登 #瞌睡喬 #防止內戰 #文明衝突 #特朗普 #美國優先 #山裏人 #國會山莊暴亂 #黑命貴 #重建美好未來法案 #量化寬鬆 #洪水滿灌 #蓬佩奧 #悶聲發大財 #曼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