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2-04

北京冬奧將是中國制度自信的啟航

  1984年中美建交5周年之際,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次派出成完整的體育代表團,參加了洛杉磯夏季奧運會。這一年也是中國推行改革開放政策的第6年,作為當時一個不小的成就,黑白電視機在全國普及,洛杉磯奧運會亦因此破天荒增加了數億名收看賽場直播的中國觀眾。

 

  雖然從電視機上看到的體育競技,圍繞著賽場的可口可樂廣告,以及場內外美國民眾花枝招展的衣著仍只是黑白影像,但物質生活仍非常貧瘠的中國千家萬戶,都感受到了「美國夢」的赤橙黃綠青藍紫。

 

中國將在北京冬奧展示制度自信。(黃燕明攝)

 

1984年洛杉磯奧運展示美國夢

 

  洛杉磯奧運會除了是中國代表團首次參加之外,亦是首次以私人資金籌辦的奧運會,通過高效率的成本控制,和豐厚的廣告和贊助收入,使得過往由各國政府籌辦而連連虧損的奧運破天荒轉虧為盈。這一屆奧運亦因此向中國展示了自由市場和資本槓桿的力量,並開啟了中國全力向美國為首的西方學習的時代。

 

  不到25年之後的2008年,北京第一次主辦了夏季奧運會。這一年,電視屏幕上水立方已變得五光十色,白色家電已經國產化。90後出身的中國新生代,現在只能在互聯網上查看黑白電視機為何物。國產手機、汽車即將興起,基建亦將走出海外。

 

2008年京奧象徵中國經濟崛起。(shutterstock)

 

2008年京奧象徵中國經濟崛起

 

  在全球45億觀眾的注視下,北京上演了一場以東方歷史和文化為主題,盛況空前的奧運開幕式,並喊出「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口號。此時在太平洋的彼岸,美國的次貸危機卻正演變成整個華爾街的金融海嘯。為了促成中國加入救市,美國朝野還特別向中國拋出了中美兩國集團(G2)的「桂冠」。

 

  2008年的北京夏季奧運,亦因此象徵了中國經濟崛起的啟航。這一年亦正值美國的總統選舉年,即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黑人總統的奧巴馬,目睹北京奧運展示出的中國經濟崛起,提出了「亞洲再平衡」戰略,為美國全力圍堵中國拉開了序幕。

 

  又過了不到15年,北京將於今晚(4日)舉行冬奧開幕式,成為首個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的城市。曾在洛杉磯奧運會上奪得3枚金牌而令全國歡騰的體操運動員李寧,近40年後已成為冬奧的主要運動品牌贊助商。

 

2022年北京冬奧享受比賽

 

  而2000後的中國青年,現在要從電影上了解中國女排參加洛杉磯奧運的往事。當電影《奪冠》在新冠疫情下播出時,推動了當代中國社會的一場集體懷舊。或許這場懷舊給朗平率領的中國女排帶來了過多的壓力,結果在東京奧運會上八強不入。

 

中國女排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奪冠。(網上圖片)

 

  當中國女排從東京返國時,國內輿論對於她們的落敗引發了短暫的辯論,諸如訓練方式、更新換代問題等等,更多的是平常心處之。內地媒體如是稱:「徹底卸掉冠軍包袱,享受奧運比賽,何嘗不是女排的另一種成長?」

 

  獲得五連冠的中國女排,曾經背負中國崛起的光環,而今天的中國運動員則可以更為專注於「享受」比賽,他們投身的體育項目亦更多元化,且享有過去難以想像的培訓資源。中國作為「基建狂魔」而締造的冬奧場館、國產全自動智能餐廳和虛擬訓練設施,則將擔負起對外展示「中國製造」的工作。

 

冬奧開幕式將展示制度自信

 

  更為重要的是,在經歷了迄今5年的中美「激烈競爭」,和長達2年的新冠疫情後,中國將在今年冬奧展示一種可以與西方並駕齊驅的持久、穩定而具有競爭力的制度自信,這不僅是體現在美國急於打壓的「中國製造」能力上,也體現在大規模高效管理上。

 

各國運動員將親身體驗北京冬奧的高效率管理。(黃燕明攝)

 

  今晚的開幕式表演會伴隨著「一起向未來」的口號,向世界展示中國制度自信的啟航。中國在2020年的春節通過武漢封城對外展示了這種實力,而在歐美普遍走向與病毒共存的今天,各國運動員將在北京冬奧親身體驗中國式的「清零」管理,並用抖音來分享他們的看法。

 

  1984年曾在黑白電視機前觀看直播的中國觀眾,今晚將捧著5G手機觀看北京冬奧直播的赤橙黃綠青藍紫,反倒是美國重回到意識型態之爭的「單色系」。也正是這一年,在美國發起外交杯葛北京冬奧的同時,聯邦政府的債務已由奧巴馬時期的9萬億美元,爆增至拜登時期的30萬億美元。

 

  羅馬並非一日建成,羅馬亦並非在一日內崩潰。從洛杉磯奧運到北京冬奧的38年,見證了中美兩個大國關係的起伏與興衰。這兩個能對全球局勢產生重大影響的國家,對內自當居安思危,勤於自省。而冬奧的開幕亦為一個更為宏大的議題提供契機,那就是大國政治,能為世界各國及人民帶來甚麼碩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北京冬奧 #1984年 #中美建交5周年 #洛杉磯奧運 #2008年 #北京奧運 #中國女排 #中國製造 #一起向未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