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2-17

特朗普發動「帝國反擊戰」

  俄羅斯總統普京主動從烏克蘭邊境撤軍,美國總統拜登卻並未能鬆口氣,因為就在他忙於「保衛歐洲」,及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這段時日,特朗普為首的共和黨人趁他後防空虛,發動了一場「帝國的逆襲」,逼得民主黨人要立即為首都華盛頓解圍。

 

 


特朗普(iStock)


 
  2月4日,即北京冬奧開幕之際,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在鹽湖城舉行冬季會議並發表聲明,直指去年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佔領國會的事件是「正當政治表達」。委員會還通過一項決議,公開批評了2名反對特朗普的共和黨眾議員,包括前副總統切尼的女兒莉茲.切尼和金津格。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劃定戰場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麥克丹尼爾在宣讀聲明時說,上述2名眾議員越界了,他們「選擇與佩洛西為伍」,參與了對正當政治表達的普通公民的迫害。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由全美各地的黨支部選舉產生,是該黨最為權威的組織,表態無疑確定了特朗普在黨內的領軍地位,為他在2024年總統選舉捲土重來劃定了戰場。

  鹽湖城會議確定特朗普地位後,38名共和黨眾議員隨即向民主黨領導層發起進攻,向拜登總統發出聯名信,質疑他「精神衰退」,促他接受「認知測試」,以便向全美民眾證明自己仍有能力出任總統。

  不僅是拜登受到挑戰,黨內元老級人物希拉里亦陷入麻煩。美國司法部調查特朗普「通俄門」事件的特別檢察官達勒姆,在本月11日呈交的法庭文件中爆出驚天內幕,指希拉里在2016年競逐總統期間及其後,僱請科技公司滲透特朗普大樓及白宮,製造特朗普與俄羅斯勾結的假象。
 


希拉里被「一劍封喉」
 


希拉里(iStock)


  特朗普立即發表聲明,直指事件比「水門案」更嚴重,證明他在競選和出任總統期間,都遭到希拉里團隊的監控,參與者應被追究刑責。親共和黨媒體亦興師問罪,指出特朗普任總統時就不斷指出自己遭到監控,現在證據確鑿。

  有關報道更引發大批特朗普支持者為他抱不平。事發之時民主黨內正在吹風,以希拉里取代民望低落的拜登,出戰下屆總統選舉。然而「通俄門」調查揭出的內幕,使得她面臨刑事調查的危機,可謂一劍封喉,被截斷了參選之途。
 


特朗普支持「自由車隊」
 
  特朗普的「逆襲」並不止於國內,他還高調支持了加拿大的「自由車隊」反疫苗示威。就在共和黨人召開鹽湖城會議期間,特朗普發表聲明,指強硬的新冠疫苗政策摧毀了加拿大,直斥加國總理杜魯多是「瘋狂的極左分子」。

  共和黨人及霍士新聞的美國媒體亦加入戰團,批評杜魯多打擊自由和人權。美國的右翼民眾不僅聲援加國示威者,更為「自由車隊」發起捐款,甚至計劃在美國舉行同類遊行,向華盛頓大進軍。事件激怒加國政府,公開要求美國政客勿干預加拿大內政,並凍結了「自由車隊」的經費。

  聲援「自由車隊」不僅令特朗普贏得了萬千美加支持者,而且還令他與一位企業界猛人有機會合流,就是同樣支持車隊的特斯拉老闆馬斯克。後者在推特上發文稱:「加拿大貨車司機太棒了!」他在受訪時表示自己不反對接種疫苗,但反對強制性措施。
 


民主黨傳出「新希望」
 


拜登(左)奧巴馬(右)(CNS)


  馬斯克在拜登上台後已與民主黨交惡,早前更在推特發文,咒罵推動超級富豪稅的眾議員桑德斯是「老不死」。如果他在隨後的政治競選中支持特朗普陣營,顯然會對民主黨造成嚴重打擊。

  面對特朗普在國內外的「逆襲」,拜登卻深陷烏克蘭危機的泥沼。據指他早前在記者會上爆粗罵霍士記者後,連民主黨內人士都不願見到他召開記者會。眼見希拉里復出無望,華府政圈現下正傳出「新的希望」--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拜登的前拍檔奧巴馬已暗中籌謀多時,且即將要出山解救白宮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帝國的逆襲 #認知測試 #通俄門 #精神衰退 #捲土重來 #拜登 #總統選舉 #共和黨 #鹽湖城 #佔領國會 #正當政治表達 #批評 #莉茲.切尼 #金津格 #希拉里 #刑事調查 #加拿大 #杜魯多 #奧巴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