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13

這驚心動魄的四月

  這個月還沒過一半,驚心動魄的事件卻由西向東,依次在歐亞大陸演了一遍:

  在歐洲,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大兵團決戰即將爆發,輸掉的一方將面對10萬兵力被全殲的厄運;在南亞次大陸,巴基斯坦總理在一場國會政爭中被推翻;而在台海,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計劃突訪台北,換來了北京空前的強烈反應……
 


烏東即將爆發大規模殲滅戰(互聯網)

 

10萬烏軍被圍困

  現在看起來,烏克蘭的殺戮角鬥主戰場,南起亞速海沿岸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北至斯拉夫揚斯克(Sloviansk)。沿線縱深約200公里,為數9萬至10萬名最具戰鬥力的烏軍精銳部隊,被俄軍團團圍困於此。一旦被殲,澤連斯基政府元氣大傷,難以逆轉俄烏劃江而治的結局;但若俄軍啃不下這塊硬骨頭,則軍事失利的後果必會撼動克里姆林宮。

  所以雙方都不容有失。在布查事件激起的反俄民意下,北約得以源源不絕向烏克蘭輸送重型武器,甚至是包括大批前蘇聯時期生產的舊式導彈、坦克和戰機。這非但不應被視為充撐場面,反而更說明澤連斯基動用一切後備力量參戰的決心。他早前下令16至60歲男公民均要服從徵召,據此推算當中不乏獨立初期,甚至是蘇聯時代的專業老兵,例如只懂得操控俄制武器的坦克手、戰機飛行員。


雙方都不容有失

  如果澤連斯基集中手中一切力量,在北約提供的防空導彈護衛下,拚死在烏東撕開一條裂口,便可與被圍困的烏東部隊勝利會師。而莫斯科也針鋒相對,將戰略重心調整為集中殲滅東部烏軍。為此俄軍不僅要準備圍點打援,更可能主動跨過第聶伯河,打擊烏軍要害。

  基於主戰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訪問基輔後,宣布向烏克蘭提供大批反艦導彈,顯示在北約眼中,俄軍對烏東以外最可能的主攻方向,就是烏國西南部黑海之濱的敖德薩(Odessa)。如果俄軍在此實施兩棲登陸,不僅有可能徹底封鎖烏克蘭在黑海的水上交通,而且還可以由此北上抄烏軍的後路。

 

普京(前排左)表示將繼續完成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互聯網)

 

北約放眼歐亞超級同盟

  由於俄軍在過去一段時間沒有展示出摧枯拉朽的作戰力,在烏東殲滅戰即將爆發之際,西方政府及民間彌漫烏克蘭必勝的樂觀情緒,認定普京政權崩解指日可待,甚至開始把注意力轉向亞洲。例如北約成員國一周前在布魯塞爾舉行外長會議,就高調邀請了日本、南韓、澳洲、新西蘭四國外長參加,討論「新戰略概念」,欲建立跨歐亞超級軍事同盟的圖謀已經昭然若揭。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更不加掩飾地說:「世界正在發生變化,北約也在變化。」

  同一時間,與中國關係友好的巴基斯坦政局突變,被視為對華友好的伊姆蘭.汗因國會反對派投下不信任票而遭罷免,並由反對派聯盟領袖謝里夫取而代之。雖然巴國任何黨派的領袖當選總理後,基於地緣政治、軍事和經濟的綜合利益考量,都仍會奉行對華友好政策,但巴國當前面臨的真正危機,並不在於外交而是內政。

巴基斯坦政局突變

 

伊姆蘭.汗被罷黜前曾主持巴國空軍引入中國J-10C戰機的服役儀式。(巴國空軍官網)

 


  伊姆蘭.汗是最受巴國基層民眾支持的政治家,他的廣大追隨者認定國會的罷黜行動是一場政變,已經上街示威,而他本人亦指反對派受到外國勢力操縱。如果伊姆蘭.汗與謝里夫兩大陣營因此爆發持久的政治衝突,巴國就會陷入動亂。

  這不僅會給國內的恐怖主義組織提供溫床,同時也會波及與巴國關係密切的阿富汗。巴國的動蕩同時會給印度帶來誘因,在主權爭議的克什米爾等地區採取更為進取的行動,如此一來整個地區的安全狀況就會惡化,而這又會直接威脅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

  然後就到了台海。自從早前傳出佩洛西有意於10日訪問台北的消息後,北京作出了拜登政府上台後對美最為強硬的反應。在一連串表達強烈不滿的措詞後,加上了「立即取消」的具體要求,這就使得雙方在有關問題上再沒有迴旋空間。如果佩洛西執意訪台,北京也必將作出同等程度甚至是以上的回應。

  美國外交政策的主軸是在白宮,佩洛西作為國會領袖,諸如訪台這種影響中美關係的重大敏感決定,必定事先得到白宮的認可。事實上,佩洛西更有可能是受總統拜登所托,來刺激台海局勢升級,順勢將西方的注意力重新聚焦於中國。

台島的背後是汪洋

 

佩洛西極可能仍會訪台(佩洛西推特網頁)

 

  但台灣的確不是烏克蘭:烏克蘭的背後有北約,而台島的背後是汪洋。如果佩洛西的踩線行為真的引發北京做出強硬軍事動作,例如實施空中禁航,島內台軍將無力反制,只能依靠美國及其地區盟友前來解圍,這就會導致美軍直接與解放軍爆發衝突。既然美國在烏克蘭尚不願與俄軍正面交鋒,對於美軍會直接介入台海的期望也就顯得不現實。

  巧的是,佩洛西因為新冠檢測呈陽性而押後了訪台,使得台海暫時還沒有掀起巨浪。但為了那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她極可能還是會在未來某個時刻訪台的。因此,趁著這驚心動魄但仍還可以作出選擇的四月,亞洲各國的政治領袖和民眾都需要慎重考慮以下問題:歐洲已經陷入戰火,亞洲該汲取何種教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歐亞 #俄羅斯 #烏克蘭 #巴基斯坦 #佩洛西 #訪台北 #馬里烏波爾 #斯拉夫揚斯克 #布查事件 #約翰遜 #北約 #伊姆蘭.汗 #謝里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