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8-30

當德國「颱風」闖入「漆黑」的亞太

  本月16日,6架德國颱風戰機(Eurofighter Typhoon)從該國南部咆嘯升空,在空中加油機支援下,於24小時內疾行軍1萬2800公里抵達澳洲,參加本月19日至9月9日的17國「漆黑」(Pitch Black)聯合軍演。

 

德國颱風戰機遠赴亞太區參加軍演(德國空軍官網)


  德國軍方特別為此次遠航命名為「疾速太平洋2022」(Rapid Pacific 2022),據指不僅是該國在二戰後和平時期最大規模的海外軍事調動之一,亦是首次向亞太區派出戰機。除作為主力的颱風外,還有7架各類提供支援的軍機隨行。德國空軍司令格哈茲中將(Ingo Gerhartz)對外公開宣稱,是次行動是為了「展示我們能在一天之內抵達亞洲。」

德戰機遠征亞太劍指中國?

  「漆黑」本來是澳洲與盟國每兩年舉行一次的常規軍演,從1981年就開始舉辦,主要是供各參與國的空軍機師提升空中格鬥、空中加油等技術水平。由於今次演習在亞太地區舉行,中國自然又被媒體描繪為「假想敵」。德國女外長貝爾伯克月初高調表示,德國不會對台海局勢坐視不理,似乎也印證了這種推測,但現實恐怕遠沒有這般「淺白」。

  掃視當前的歐亞大陸,不僅是在西端爆發了俄烏衝突,東端由北至南,日俄在北方四島互相「盯實」,南北韓再度劍拔弩張,而中美關係又因為台海局勢而急速惡化。在這般複雜情況下,無論是正在舉行的以美西方主導的「漆黑」軍演,還是即將上演的,由集安和上合組織成員參加的「東方-2022」聯合軍演,都必然會存在對歐亞局勢的全盤考慮。

 

澳洲自1981年開始舉辦「漆黑」軍演(澳洲空軍官網)


  針對「漆黑」軍演,德國空軍的參加顯然是最引人注目的焦點,究其動機也有各種推測,其中一種意見是,德國現時需要憑借美國主導的北約來抵擋俄羅斯西進,作為回報,也就不得不順應美國的意願,配合北約向亞太擴張;另一種意見則乾脆認為,德國其實正在利用俄烏衝突的時機擴張軍備,並通過遠征亞太來重塑其全球大國地位。

歐洲將迎來最寒冷冬天

  但是,無論何種推測都不應該迴避一個火燒眉毛的殘酷現實,那就是在能源短缺下,歐洲即將遭遇二戰結束後最寒冷的冬天。而在明年融雪之前,俄羅斯幾乎肯定會在烏克蘭發動一次大規模的冬季攻勢。

  有說「冬天是俄羅斯最好的朋友」,簡括當前的俄烏戰局,就是俄軍固守戰線,整修部隊等待冬天到來,烏軍則利用美國及北約提供的遠程打擊武器,集中破壞俄方機場、軍火庫,力求削弱俄方發起攻勢的能力。

  作為「歐洲雙火車頭」的法、德兩國,眼見俄烏戰事不會在短期內結束,也漸漸放棄了前期的和談策略,改為重新憑借北約加強對烏克蘭的支持力度。事實上,德國近期一筆過動用84億美元,向美國訂購了35架F-35隱形戰機,就說明肖爾茨政府已經放棄和法國共建歐洲軍的念頭,重回美國主導的軍事體系。

勿把亞洲當練兵場

 

克里米亞俄軍機場被烏軍炸毀(互聯網)


  基於上述歐洲局勢的緊迫,就不排除德國,聯同法國、英國、荷蘭等歐洲國家的空軍不遠萬里來到澳洲,仍可能是在與俄羅斯可能爆發的衝突進行預演。可以預見的情況包括:一、俄羅斯為阻止北約持續對烏克蘭提供軍援,決定將戰線延伸至烏國境外,導致北約啟動集體防衛;二、北約為防止俄軍向烏西或黑海沿岸的敖德薩進軍,甘冒與俄國直接衝突之險,在烏克蘭某些地區實施空中禁飛。

  在遠離歐陸的大洋洲空域,德國的精英機師可以在不過分刺激「北極熊」的情況下,與同盟國機師操練作戰數據鏈的協同運用,編排各種戰術合作細節。但是,歐洲各國有必要認識到,俄烏衝突是他們歐洲的區域衝突,其起因和化解方法應該從歐洲內部來尋找,而不是把亞太當成為他們的練兵場。

  圍繞今次俄烏衝突一個奇怪的現象是,雖然歐美一開始就將中俄描述為緊密盟友,但中國迄今仍然小心翼翼避免踩入歐洲事務。反觀歐洲國家非但未能靠自身力量平息衝突,反而主動加入了北約到亞太區的串連。如果說,歐洲國家的空軍此次參加澳洲充當東道主的「漆黑」軍演,只是在亞洲邊緣的一次擦邊球的話,那麼這些歐洲大國最好適可而止,以免引發亞洲國家的安全憂慮。

中國展示052D量產能力

  就在德國「颱風」前來參加「漆黑」軍演的時刻,中國媒體亦公開了大連造船廠同時建造5艘052D加長版導彈驅逐艦的網上圖片。052D被視為中國的神盾艦,它的加長版強化了直升機反潛和針對隱形戰機的雷達偵測能力,不僅具有遠洋能力,亦極適合於中國海軍沿第一島鏈的巡航,以及擔任航母和055大驅的前鋒。

  自從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被擊沉後,俄國國內就出現了購買中國軍艦的討論。俄羅斯的一些軍事專家認為,基於俄國自身軍工業基礎不足,向中國購買中大型的052D驅逐艦,以及056D和054D護衛艦,可以迅速補充俄軍海上實力的不足。

 

內地媒體公開大連船廠同時建造5艘052D的照片(互聯網)


  052D擁有64個垂直發射單元,不僅價格較能為俄羅斯接受,而且只要擁有兩艘就可以發揮相當於一艘055大驅的戰力。俄方專家認為,俄北方或太平洋艦隊只要擁有4至6艘052D,就可以滿足作戰需求。

  話說回來,雖然中俄兩國建立了緊密的戰略協作關係,但雙方的行事理念卻是有分別的,相較於俄羅斯傾向於用拳頭對拳頭,北京更為主張通過「一帶一路」建構的貿易通商路線推動全球一體化,從而化解區域矛盾。換言之,為避免加劇地區紛爭,即使是俄方提出購艦要求,中國對於是否應允亦會存在顧慮。

  如果歐洲國家堅持要闖入亞洲的話,就有可能打消中國領導層和民間輿論的顧慮。而整個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所需要的052D艦隊,單是大連船廠就可以一次過量產供貨。歐洲國家有沒有這種造艦能力還在其次,但他們的領導層至少應該對自身影響力的邊界有準確的判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德國颱風戰機 #澳洲 #漆黑聯合軍演 #疾速太平洋2022 #格哈茲 #貝爾伯克 #日俄 #俄烏 #南北韓 #中美 #台海局勢 #北約 #056D護衛艦 #052D驅逐艦 #054D護衛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