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17

卓慧思的「罪與罰」

  就英國女首相卓慧思的個人政治仕途而言,上周五(14日)「喪炒」財相關浩霆,是一次致命的策略錯誤。因為,卓慧思內閣中直接需要為減稅政策負責的成員,除了關浩霆就是她本人。關浩霆一早被推出「午門」,她此後再想找替罪羊、擋箭牌就難了。

 

卓慧思的經濟政策以災難告終。(英國首相府官網)


  這就好比約克一旦失守,倫敦就有兵臨城下之危。卓慧思又一次證明她缺乏英國政治領袖應有的城府與算計,因此在西敏寺的叢林法則中,便再難緣續政治生命的空間。


遊戲已經結束


  自上月5日卓慧思當上黨魁以來,英國國民告別了女王,英鎊被折騰至谷底,尋常百姓為退休基金的縮水而惶恐不安,論起「罪與罰」的因果關係似也順理成章。但是,我卻必須要為她伸冤:千錯萬錯,至少減稅這一條,卻並不是她一個人的錯。


  卓慧思在參加黨魁選舉時,已經把自己的減稅方案公告天下,保守黨人既然推選了她,就說明黨內認同有關政策,並因此應該承擔共同的責任。可是眼下保守黨人顯然並不打算認責,反而試圖透過追究「卓慧思的罪與罰」,來淡化「保守黨的罪與罰」。


  在關浩霆被炒的周末,英媒指已有約百名保守黨下議院議員,致函負責黨魁選舉事務的「1922委員會」,要求發起對黨魁的不信任票。率先公開要求首相辭職的保守黨資深議員布倫特(Crispin Blunt)在一個電視節目上更毫不留情地說,卓慧思的「遊戲已經結束」,現在很難想象還有黨友會支持她。


保守黨的邏輯

 

卓慧思內閣的團結曇花一現。(英國首相府官網)


  回顧此次保守黨黨魁選舉,卓慧思得以擊敗前財相辛偉誠,其中一個原因其實很直白:辛偉誠是老老實實談經濟,甚麼先加稅充實庫房,再放水刺激經濟;而卓慧思卻深明選舉政治的基本現實:連大選都快要輸了,還談甚麼經濟?


  所以她一開鑼就減稅、補貼樣樣齊,減稅是面向商企和中產以上保守黨死忠,補貼能源價格是籠絡基層民眾,假如這兩項政策促成她的民調支持率上升,就可以趁勢宣布大選,盡量爭取保守黨在下議院的贏面。從此角度而言,卓慧思其實並不傻,保守黨對她的支持亦自有一套黨派利益的邏輯。


卓慧思的籌碼


  只不過,在保守黨的黨派願景,和英國的現實狀況之間顯然出現了一條鴻溝,導致英鎊狠狠地摔了下去。卓慧思和保守黨的「罪」,在於沒有看到這條鴻溝,而「罰」是不可避免的。炒掉關浩霆並不足夠,他在獲任財相之前名不經傳,所執行的也是卓慧思的競選政策,因此僅僅是把他裁掉難息黨內外怨氣。


  反觀卓慧思,雖然一再模仿鐵娘子,可戴卓爾夫人當年行事雖然強硬,屢屢被指不聽下屬意見,但她倒也不至於把自己的政策得失,強行扣到別人頭上。凡此種種已經令卓慧思成為保守黨的負資產,黨內高層將於當地時間周一(17日)商討她的政治前途。


  從目前保守黨人的動作來看,他們似乎仍然希望透過卓慧思「主動」辭職的方式,經黨內機制選出唐寧街十號新主人。如此一來,保守黨得以延續其執政黨地位。而卓慧思手中也不是沒有議價籌碼:她可以立即宣布大選,保守黨必定慘敗,那些想出賣她的國會黨友們恐怕有不少會永久輸掉選區,為她的仕途終結「陪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英國 #卓慧思 #關浩霆 #減稅政策 #政治領袖 #保守黨 #1922委員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