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17

岸田文雄本周踏上「鈴芽之旅」

  從首爾回到東京之後,岸田文雄首相終於可以全力以赴,為七國集團(G7)廣島領袖峰會的籌備工作啟動最後衝刺。

 

廣島警方正加強G7峰會期間原爆遺址的保安工作(美聯社)


  此前,韓國總統尹錫悅訪美雖然風頭一時無兩,但就在上月28日,他在哈佛大學甘迺迪政治學院發表演講,闡述韓美《華盛頓宣言》的重大意義之時,格調低沉的岸田卻在東京官邸,接受了美國《時代》雜誌團隊的採訪與拍攝。
 
  岸田將登上這份美國時事雜誌的最新一期封面。當尹錫悅以貴賓身份,於本周末抵達廣島峰會現場,為韓國晉身G8造勢時,他將發現這份凸顯日本對全球未來引領力的報道,配以岸田的封面特寫照片,已經恰到好處的在與會者及全球英文讀者群傳開。
 
  基於「G7」向來就是美歐主導的「國際秩序」與「產業規格」的代名詞,《時代》雜誌的封面將提醒鄰國,日本仍舊是這個俱樂部唯一的亞洲國家,具有無需多言的超然地位。因此對於岸田首相來說,前往其故鄉廣島主持峰會的這一周,將是一次密鑼緊鼓、不容有失的旅途。
 
不容有失的回鄉之旅
 
  面對尹錫悅充滿張力的「韓劇風格」,作為動漫大國的首相,以新近票房火紅的動畫片《鈴芽之旅》,來比擬岸田的這趟旅途倒也唯肖唯妙。因為晃眼一看,他確有幾分似影片中的「關門師」般,忙於在峰會召開之前,四處封堵被意外打開的「災難之門」……
 
  第一道門來自燥動不安的國內社會:在前任首相安倍去年7月8日遇襲身亡還不到一年的時間,岸田本人上月15日在和哥山縣為自民黨地方議員助選時,也遭到一名男子投擲煙霧彈。及至本月5日岸田訪問韓國之時,其接受《時代》採訪的官邸又在凌晨傳出槍聲,一名警察在警衛室洗手間頭部中彈,倒在血泊之中。

 

岸田文雄登上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封面(互聯網)

 
  岸田在遇襲後的第一反應,是迅速表態確保G7會場安全;而東京警視廳亦將首相官邸的警察死亡事件,定性為懷疑自殺案,至於為何選擇在首相官邸自殺,有沒有遺書等等一概以冷處理方式,收藏到警方調查流程之中。
 
  但麻煩陸續有來。就在上周,一批日本學者直接向參加廣島G7峰會的各國首腦發出公開信,要求他們促使岸田政府,正視1923年9月1日關東大地震後,在日朝鮮人和中國人遭到洩忿屠殺的事件。雖然這封信所寫之事遠離當下,但一橋大學名譽教授田中宏,卻在記者會上道出信件的警世目的--希望各國首腦向岸田首相強調「正視歷史的重要性」。
 
日本不能對韓國讓步
 
  第二道門面向朝鮮半島。在韓國總統的盛情難卻,及美國要求日韓合作的壓力之下,岸田在廣島峰會前日理萬機之際,仍不得不抽時間訪問了首爾。然而,日本政圈對於此行的反應卻是疑慮多於雀躍。以下原文節錄《共同社》報道的數段文字,從中可見一斑: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日韓首腦會談上圍繞歷史問題稱『痛心』的發言,基本得到了日本朝野各黨的『容忍』,期待能在守住日本一貫立場的基礎上帶動改善關係。」
 
  「自民黨代理政調會長西田昌司接受採訪時表達不快稱:『日本不能採取讓步的態度。感覺對韓方過度示好。』」
 
  「有公明黨幹部表示:『岸田稱之為個人想法,屬於可允許的範圍』,希望穿梭外交取得進展。」
 
  可見,日本朝野對於岸田在日韓歷史遺留問題的發言,不僅只是採取「容忍」立場,而自民黨強硬派更主張不能對韓國讓步。日本政圈內早就有人擔憂,韓國藉解決歷史問題,迫使日本在碩果僅存的晶片產業鏈原材料優勢上讓步,甚至進一步搶奪日本在東北亞政治和經濟產業的主導權。

 

原爆倖存者在廣島植樹以推廣「無核武世界」理念(美聯社)


  由於對日韓關係的處理「過度友好」,有可能激化後安倍時代自民黨內部的門閥之爭;而韓國對中朝俄趨強硬的政策,尤其是高調引入美國戰略核潛艇的不定期進駐,又可能導致朝鮮半島局勢一旦失控而危及日本,因此岸田對尹錫悅總統的友情,亦保持著「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適度距離。
 
「無核武世界」綿裏藏針
 
  更有甚者,相較於尹錫悅引美國核武「入關」之舉,岸田在廣島峰會上提出的主題思想,卻是南轅北轍的「無核武世界」。即將親臨廣島的美國總統拜登,又怎會不明白其綿裏藏針的用意?
 
  美國已促成了澳洲建立核攻擊潛艇艦隊,以鞏固對中國的遠海封鎖;同時又「呼應」了韓國的要求,將核戰略潛艇開到朝鮮半島,即中朝俄的鼻息之下。而岸田此時卻在高呼「無核武世界」口號,無異於以反高潮方式公告各方,日本無意成為核對峙一分子,更不願成為核打擊目標……
 
  而就在此時,最令人意想不到的一道「災難之門」,居然被「米國大統領」打開了。拜登上周脫口而出,表示處理債務危機比出訪更重要,為求與共和黨談判以達成協議,他可能缺席廣島峰會。
 
  雖然白宮隨即澄清,拜登仍按計劃於周三(17日)啟程前赴廣島,但他的言論究竟有何含意,恐怕怎說也不能令日方安心。日媒報道指,拜登若真的缺席廣島峰會,將令岸田的「無核武世界」構想化為泡影,G7的團結也可能降溫,日本政府因此備受煎熬。
 
  其實煎熬倒也未必,拜登的缺席固然可以視為拒絕為「無核武世界」背書,但亦等同於美國總統居然為了應付國內政治及經濟亂象,而放棄擔任G7峰會領袖的角色。若真的如此,日本在擴軍及修憲的道路上高歌猛進,也就形同亮起了綠燈。

 

是誰會打開日本的「災難之門」?圖為《鈴芽之旅》劇照(互聯網)

 

 
《時代》:岸田欲放棄和平主義
 
  此時距離峰會召開尚有一周,而岸田首相的官佐幕僚們也拿到了炙手可熱的最新一期《時代》雜誌,接下來這幕必定令眾人大吃一驚:只見在岸田的特寫照片和「日本的選擇」這一意味深長的大標題下,配了一段引言,直指岸田「想要放棄多年以來的和平主義,並將他的國家打造成真正的軍事大國」。
 
  再看內文,報道直指岸田政治理念兩大矛盾之處:一、既要「無核武世界」,又如何「強化防衛」?二、既然在經濟上緊密相連,又如何強硬應對中國?這兩大矛盾可謂「筆力透紙」:無論是在強化核威懾,還是制約中國的問題上,日本都需要做出選擇,而不可妄想魚與熊掌兼得,否則如何證明美日同盟「堅若盤石」?
 
  《時代》的措辭引發日本內閣震怒,外相林芳正指示日本駐美大使館向雜誌社提出異議。然而《時代》不為所動,堅持印刷版隻字不改,而僅僅是將網絡版引言改為:「首相岸田文雄正讓曾是和平主義的日本,在國際舞台上扮演更堅定的角色」。
 
  日方的憤怒不難理解,直指岸田想要「放棄和平主義,打造真正軍事大國」,無疑會令人聯想到,他一旦做出錯誤選擇,就會親手打開日本那扇最大的「災難之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國博弈 #岸田文雄 #廣島領袖峰會 #G7 #日本 #時代 #廣島G7峰會 #韓國 #日韓關係 #尹錫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