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19

華為已不是美國可以對付的角色

  美國政府去年5月中旬以國家力量對付華為,還下令美國國內一些極具份量的公司聯手封殺,谷歌率先下毒手,禁止華為使用其流動電話服務應用程式(GMS),英國芯片公司也相繼配合,停止與華為的所有合約。結果是,華為很快就搞出自己的應用程式(HMS),也有自己旗下的海思半導體公司提供芯片。簡而言之,完全化解了這兩個對一般公司來說都是致命的打擊。

 

  美國打華為打了一年,莫說打不死,似乎也打不動,華為依舊在售賣其流動電話,由於無法使用GMS,對於手機應用程式不熟悉的用家自然卻步,不想買了手機還要另行安裝GMS,華為的銷售量當然受到了影響,然而,在這種情況下,華為去年的手機銷售與全年業績仍是上升,今年首季的業績也受到疫情的若干影響,但仍然微升。上周五(15日),美國又祭出一些媒體形容的「升級制裁」新招,「要求廠商將使用了美國的技術或設計的半導體芯片出口給華為時,必須得到美國政府的出口許可證」,這只是芯片供應問題而已,談不上是甚麼新招。

 

  中國商務部去年宣布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以反制美國對華為的攻擊,但清單遲遲未出爐,也許是涉及多方面的顧慮,因為清單一出,就覆水難收,雙方都沒戲了,絕對是兩敗俱傷的結果;未到最後的關頭,中國領導人還是不輕言戰鬥的;不信的話,看看中國商務部昨晚的宣布,今日(19日)開始對澳洲大麥開徵反傾銷反補貼稅,稅率高達80%,有效期五年,這說明中國不是不敢出手,當澳洲這個美國小弟在過去幾個月不斷升高其對中國的氣焰時,中國政府就給他一點警告,還沒有對澳洲肉類礦產進行制裁,因為中國從來就沒有打跨任何國家的意圖。再說,清單沒出,也說明華為是承受得起美國的打擊。習主席與副總理劉鶴去年5月中旬曾高調訪問江西一家稀土公司,已對美國傳出了明確信號,稀土的涵義就像州際彈道導彈,這東西是不會隨意使用的,如果到了要動用它的時候,那不是美國一家的恐慌了,而是對全世界的威嚇。中國政府在國際貿易方面一直都是貫徹互惠互利的原則,絕不玩美國那套巧取豪奪。

 

  其實華為的優勢在於5G方面的研發與專利,那已是美國無法企及的台階,如果要從硬件供應角度來殺華為,證明特朗普的團隊認知不足,似乎還摸不清華為的底蘊;中國電訊業專家今年初有論文指出,華為在硬件方面已經做到了「去美國化」,日本媒體也為這個結論弄了一個解剖華為手機的特輯,提供了有力的證據。華為的行政總裁余承東曾表示,目前華為手機的少量美國硬件只是回饋以前曾關照華為的美國伙伴而已。

 

  華府目前到底由一群甚麼人來操盤呢?出身中情局局長的國務卿蓬佩奧就曾經在接受訪問時表明,他們是為求達到目的,無所不為的人;特朗普早陣子搶口罩時也公然表示:「只要是我們需要的東西,我們就會狠,我們一向就是狠」。美國上一任總統奧巴馬這兩天有一個傳得很火的視頻,發表他對這一群人的看法,他說:「這次疫情令大家看到一群管理美國的人根本不清楚自己在幹甚麼,有些人甚至就只是在演戲。」特朗普的回應是「奧巴馬是個極端無能的總統」。上任現任總統的相互點批,比我們外人都更精彩、更一針見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凱文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華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